武检探索团队新模式,实现办案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武进日报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面对检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武进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以专业化团队建设为抓手,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2017年至今,已连续三次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市“公正司法示范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因地制宜,建办案团队

    坚持在办案中探索,确保团队的适时性。根据该院特点和基层院刑事诉讼实践,武进检察院先后探索成立未检、食药环犯罪、毒品犯罪、职务犯罪、涉企犯罪等多种专业化办案团队。根据机构改革、受理范围调整和专项斗争等新形势,现成立了涉黑涉恶犯罪、互联网电信诈骗犯罪、交通安全速裁犯罪、套路贷犯罪、计算机犯罪等为主的专业化办案团队。适时成立的专业化办案团队,既满足了检察发展、检察办案的新需要,又提升了类案,特别是重特大案件办理的质量,加大了对类案犯罪的惩治力度。

    坚持在运行中流动,确保团队的科学性。针对该院案多人少、重特大和疑难复杂多的现象,一部根据部门现有人员结构现状设置办案团队,每个团队再根据每名检察官、检辅人员、书记员的办案经历和特点,进行组合搭档。同时,建立团队成员流动机制,每个办案团队员额、检辅和书记员,根据其培养、锻炼和办案需要适时轮岗换位,切实提升了团队成员的业务水平,突出加快了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步伐。

    坚持在诉讼中侧重,确保团队的特色性。结合武进区检察院人均办案量大的现状,第一检察部建立“以轮案为主、以类案为辅”的办案模式,实行繁简分流,集中优势警力,发挥团队整体合力,实现对重特大案的重点办、专案的专门团队办,既提升了办案的质效,又促进了团队成员的专业化建设。同时,每个办案团队都明确一项重点或特色工作,以团队带动部门其他检察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

强基固本,筑时代检魂

    重目标,讲担当,增发展的驱动力。根据院党组提出的“高点定位、科学发展、示范领先、再创辉煌”发展思路,第一检察部确立了“大部向强部”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全市领跑全省领先”的创建要求;围绕发展定位和创建要求,对每个办案团队实行了年度任务分解、季度督查,使团队每名成员明晰自己的岗位责任,切实增强了团队成员“我为武检添光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我为检察官而自豪”的归宿感。

    重精神,讲奉献,增队伍的凝聚力。为提升干警的精气神,第一检察部向干警集思广益,提炼出了“团结、大气、担当、公正、敬业”的团队精神;结合院“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部门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开展“讲责任、谈奉献”“我为检察发展建言献策”等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担任团队负责人的部门正副职以身作则,带头勇挑重担,甘于奉献,自觉加强与团队成员的沟通交流,真诚对待每名团队成员,时时关注团队每名成员的思想动态,设法减缓他们的工作和精神压力,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了队伍的向心力。

    重大局,讲协作,增团队的战斗力。第一检察部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自觉将团队检察工作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公正司法大局之中,办案团队自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特别是团队间的协作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工作齐来抓”;建立团队临时协作机制,在办理鉴宝、保健品、文玩等人数重多的重特团伙犯罪案件时,部门让两个以上办案团队共同开展批捕、起诉,既确保了案件诉讼的顺利进行,又切实提升了团队间协同作战的能力。

    重标杆,讲学习,增强检察的影响力。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部门注重团队中先进个人的选树。同时,注重“搭台子”“压担子”,让年轻骨干担重任挑大梁,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中强化担当、提升能力。发挥典型和骨干的带动作用,让年轻干警在“学中干”“干中学”。一批年轻干警在办理涉黑涉恶专案、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中表现出了独当一面的能力。

求真务实,创检察绩效

    以团队建设促诉讼质效。第一检察部面对案件量大、疑难复杂案件多的实际,探索实现了案件的繁简分流、重点案件的团队专业化办理,有效减缓了案多人少的压力,切实提升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案质量。三年内,每年批捕起诉案件近2000起,无一错捕错诉和无罪案件;同时,成功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河北、山西等特大职务犯罪多起专案,而且顺利起诉了全市首例陆川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数十人的特大鉴宝、保健品、文玩等诈骗案、全市首起特大网络赌博、组织卖淫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办理的案值1.77亿元的非法电子期货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例。

    以团队建设促理论研究。团队的类案办理和宣传调研的归口管理,切实提升了团队成员信息宣传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央视《夜线》《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多次对该院所办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三年内,部门干警调研被国家级录用12篇,省级录用27篇,其中有5篇被最高检的《刑事审判参考》、《人民检察》和《检察工作》录用,3篇典例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查认定》一文被最高检《中国检察官》录用;交通安全办案团队完成的《当前认罪认罚制度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调研课题,被最高检采用。

    以团队建设促专业培训。办案团队以公诉小课堂为平台,坚持业务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围绕办案中遇到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轮流开讲,用自己亲身所感所想,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切实提升了团队成员专业化水平,不少高校、政法部门主动邀请办案团队成员讲课研讨。涉黑涉恶办案团队成员赵荣多次被邀请到常州大学进行专题讲座、参与省市级专题交流研讨;魏娟先后3次被市政法委邀请进行专题讲座。办案经验《“三步法”审查“特情”介入毒品案件的证据》《“套路贷”案件中的法律适用难点分析》先后被省院《清风苑》“司法实务宝典”栏目刊登推广。

    以团队建设促创新创优。专业化团队建设,助推了团队创新创优活动的深入开展。2018年,结合《关于武进区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实现了院服务企业“365”方案的再深化。今年结合企业服务新需求,推出的“菜单式”服务非公经济措施,使检察服务更具针对性、有效性。部门探索推行的认罪认罚办案创新项目,2018年在全市创新创优评比活动中获三等奖。今年,由电信网络犯罪团队自主研发的武进刑检实务数据库,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被评为全国优秀“智慧检务”平台。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