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抓拍警车正式亮相武进街头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新闻网讯 (记者 张莉) 乱停车这一交通违法行为,是日常交通路况中群众反映最多的“顽症”,也是我区交警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日前,移动抓拍警车正式亮相武进街头,警车上安装的“全球眼”可360度无死角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将原先由人工开具罚单的时间从5至8分钟缩短至10秒。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这辆“抓拍神器”上路巡逻,揭秘禁停道路上的违停查处流程。记者看到,这辆移动抓拍警车不同于普通的抓拍警车,顶部加装有7个200万像素高清摄像头,左右两侧各3个,前部中间1个。警车内装有1台车载平板电脑,能够实时显示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

  “它就像一双隐形的眼睛,时刻监督驾驶人的驾车行为,督促驾驶人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尤其是对那些心存侥幸的驾驶人起到了震慑作用。同时,避免了现场执法时违法人阻挠、抗拒等干扰因素。”区交警大队九中队警长黄志鹏坐在副驾驶位置,边向记者讲述操作流程,边操作平板电脑。记者注意到,电脑屏幕划分出多个模块,左侧显示路过的车辆和违停抓拍总数,以及最近一辆违停车的前后两张照片,中间是电子眼动态监控画面,右侧则是抓拍取证开关等手动选项。一旦民警发现前方有违停车辆,就在电脑屏幕右侧开启自动抓拍。抓拍车驶过后,违停车前后照片、10秒视频以及车辆信息会在屏幕上自动显示。民警初步审核后点击“上传”,便将这条违法信息上传至交通违法信息平台。

  交警部门提醒,流动抓拍警车相当于移动的电子眼,具备自动识别车牌号和机动车查缉功能,如果探头扫描到违法车辆,智能识别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今后,这种流动抓拍警车会在城区所有路口和大小路段不定时、不定点、不定向巡逻抓拍,尤其是对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和严管地段进行重点监管抓拍。一旦被抓拍,交警部门将对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法停车的(包括被现场贴单处罚的以及固定式或移动式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违停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规定予以罚款100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关条款记3分。对于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的违法停放车辆,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采取拖移车辆的措施。

  “移动巡逻车抓拍系统的使用,其初衷不是以处罚为目的,而是为了快速发现、快速劝离违停车辆,以保障城市道路畅通。在此也提醒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违法停车乱象,还路于民。”黄志鹏说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