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鬼”偷锡 牵出一起“案中案”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12月,南夏墅派出所接到辖区内一公司报警,称有人盗窃生产原材料锡出去售卖,价值四万元左右。当天,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杨某被警方抓获。

嫌疑人杨某系该公司操作工,在生产线上负责“加锡”的工作。2018年11月30日,公司生产经理发现,锡用量登记表中显示的领用量,大大超过了实际使用量,遂找到负责领用加锡的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公司规定是由生产线长领料后,和一名操作工一起监督杨某将料加到炉子里,但是调查下来,从2018年年初至今都没人根据用锡的流程来执行,这就给杨某钻了空子。”经查,嫌疑人杨某利用担任该公司操作工的职务便利,在2018年1月至11月期间,将公司用于生产原材料的金属锡非法占为己有,后销赃得款4万余元,给公司造成实际损失超过6万元。嫌疑人龚某作为公司技术员,从3月开始,多次参与盗窃金属锡,销赃得款9000余元。然而在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这起内鬼盗窃的案子背后,竟然还有一桩“敲诈勒索案”。

“你们弄东西也应该混了不少吧!发财不要把我给忘了啊!”2018年4月,杨某突然收到了一条来自同事侯某的微信,虽然对方没有把话说明,但是做贼心虚的杨某立即就意识到了侯某所谓的“弄东西”是什么意思。往后的几天,杨某又陆续收到侯某略带威胁的信息:“你说个时间谈谈吧!”“我手里的证据随时可以调出来!”“明天给你看视频!”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原来,早有一双眼睛盯上了杨某和龚某。“我听到风声,说公司的金属锡少了,我就留了个心眼。”侯某是公司的厂务员,有查看监控的权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监控中发现了在生产线旁鬼鬼祟祟的龚某。侯某交代,因为公司负责金属锡加料的,就只有杨某和龚某,虽然视频中只出现了龚某,但他怀疑,两人都有份参与盗窃。当时,他并没有将此事向公司领导汇报,而是把这条视频看做了一条“生财之道”。当天,侯某偷偷拍下了视频,并向杨某发送了意有所指的“威胁短信”,要挟两人索要封口费。几天后,侯某与杨某、龚某见面商议,最终以两人每个月各发500元封口费给侯某为条件,而侯某则对两人偷锡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达到大家“各自发财”的目的。

直到杨某与龚某盗窃案发,侯某向两人敲诈勒索约7100元现金作为封口费。目前,嫌疑人侯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移交审查起诉,嫌疑人杨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嫌疑人龚某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