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助推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武进公安分局坚持“四禁并举、预防为主、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公安职能,建立完善“共管、打防、查控、宣教”四轮驱动,全面推进齐抓共管、查禁打击、动态管控和预防教育等各项禁毒工作措施的稳步推进,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2018年,全区戒毒人员复吸率较上一年同比下降20%,脱失吸毒人员从年初的21人减少至4人,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8.8%以上,全区禁毒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全民参与——

打造“时时关注、处处过问”浓厚氛围

分局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成立由区、镇主要领导牵头,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的区禁毒委员会,由此,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禁毒工作,从组织、制度、经费等方面强化保障,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区禁毒委组织协调,各镇(街道)、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及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社会化格局,强力助推禁毒工作步入快车道。区禁毒委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武进区禁毒工作责任制》《武进区禁毒工作责任书》等制度机制,切实把各地、各部门成员单位的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厘清压实,确保工作执行到位。

为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涉毒案件线索,分局于2015年制定《武进区治安积极分子奖励(暂行)办法》,由区见义勇为基金列支经费作为对治安积极分子的表彰和奖励。四年来,群众主动提供涉毒线索20余条,兑现奖励近2万元。分局推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禁毒工作,逐渐形成了毒品治理工作“时时都关注、处处有人管”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社区戒毒示范点2家,省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示范点1家。全区17个镇(开发区、街道)均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挂牌设立社区戒毒办公室,调配公安禁毒民警、专职社工进行实体化运作,实现组织、机构、人员“三到位”。

收集线索——

开展“网下研判、网上布控”精准打击

针对当前传统与新型毒品危害相互影响、网上与网下毒品蔓延相互作用的新特点,分局注重网上的线索搜寻工作,强调线索经营和情报导侦,加大对涉毒人员的动态轨迹分析,广泛收集涉毒情报,加强毒情研判,不断发起禁毒破案会战、堵源截流等专项行动。工作中,分局结合在侦案件和已破案件,分析掌握毒品犯罪的规律、特点,在整合打击中延伸线索,适时组织开展立线、立案侦查,牢牢掌握打击涉毒犯罪主动权。

依托 “合成作战中心”,分局对涉毒案件侦办实现相关警种的同步上案,全局技术资源的同步支持,通过对涉毒嫌疑人、高风险人员以及下落不明失控的吸毒人员上网布控,将涉毒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共享、案件协办,发挥多警种手段优势,打“合成战、情报战、信息战”,切实增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精确性和有效性。2018年以来,分局向涉毒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坚持“线索必查、有案必破、源头必打”的工作要求,破获“2018-36”和“2018-62”两起省目标毒品案,抓获涉案嫌疑人46人,缴获冰毒2公斤,彻底摧毁“四川至常州”和“广东至常州”两条跨省贩毒运输通道。当年,分局129起毒品犯罪案件告破,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1 名,其中网上逃犯24人,查处吸毒人员 895名。

成立协会——

提高“场所行业、涉毒人员”动态管控

针对全区1500余家易制毒品化学品企业,分局及时推动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协会监督指导机制,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系统培训7场计2000余人,有效增强从业人员自律、守法意识,引导易制毒品化学品企业加入,强化企业的自管、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犯罪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运输毒品的实际,武进分局联合区邮政管理局共同制定《邮件快件收寄验视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暂行规定》,全面加强加大对寄递物流行业的监管力度,严格收件、查件、派件等环节监管,要求全区快递企业把好收件关、实名关、安检关,严防外地毒品流入,切断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寄递渠道。

同时,分局强化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和涉毒人员梳理,实现连续十年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案”。定期对酒吧、歌舞厅、宾馆等相关场所采取交叉明查暗访,对聚众涉毒场所进行集中清查,全力摸排和查处吸毒人员。在此基础上,根据吸毒人员的特点,建立分层管理台账,明确、细化各个层次的管理要求,规范社区民警管控动作和分清管控责任,全面加强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立体宣传——

形成“人人防毒、人人拒毒”良好意识

分局引导各禁毒成员单位共担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职责,坚持“面向全民、突出重点、常抓不懈、注重实效”的方针,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在各领域、各场所全方位开展禁毒日常宣传,累计发布禁毒视频、简讯100余条,循环刊播2300余次。先后组织大型禁毒宣传活动3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辖区人口密集场所张贴禁毒宣传画、用好街头电子显示屏,强化人民群众对防毒意识的培养。

针对青少年易受毒品诱惑的特点,在“全民禁毒宣传月”和“6·26”国际禁毒日期间,会同区教育局、司法局深入辖区中小学校,举行禁毒专题法制课,向学生宣传毒品危害,开展禁毒知识大奖赛,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促进青少年群体养成防毒、识毒、禁毒的意识。前不久,武进职教中心校获评首批国家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示范学校,3人获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优秀教师,7人获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张莉)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