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四方共建试点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司法局和湖塘镇签署四方共建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我区“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试点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金才参加活动。

  开展“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四方共建试点工作,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有益尝试,旨在真正构建党政领导、法院主推、司法协同、区镇联动的矛盾纠纷解决新格局。

  下一步,四方共建单位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指示精神,把四方共建试点作为有效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主抓手、新渠道,真正将各类矛盾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围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与源头治理,切实把这项工作打造成武进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矛盾多元化解的实践性成果与制度性成果。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金才指出,四方共建,关键在于衔接联动。通过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和联动机制,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审判、诉讼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无缝对接。建立“区镇联动”,区委政法委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充分整合网格员、调解员、法律顾问与审判法官等专业力量,打造形成村级排查初调、镇级调处攻坚、区级合力化解、司法审判兜底等全链条矛盾化解模式。四家单位要尽快指定专人担任联络人员,明确相关工作职责,适时开展常态化、经常性的四方共建联席会议,确保试点工作联动到位、重大矛盾联调到位、重要事项联办到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