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打电话 扣2分+罚款50元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新闻网讯(记者 张莉) 即日起,我区交警部门严查低头族,对驾驶机动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行为,予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手机的普及程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随时接打电话的现象屡见不鲜。大部分人对这种现象并不重视,认为这仅仅是一种不良的开车习惯。殊不知,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道路交通法规,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实中,因开车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对驾驶员本人或他人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公布过一组数据:司机开车发短信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下慢35%;而酒驾和吸食大麻后的反应时间,则分别慢12%和21%。也就是说,开车玩手机,可能比酒驾和毒驾还危险。“驾车过程中接打手机和翻阅微信、网页等行为,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遇到紧急情况,极易诱发交通事故。此外,会导致司机精神不集中,忽视观察,缓慢行驶、变线行驶,甚至还有司机太专注,把车停在路中不走,造成交通拥堵。”区交警大队第九中队中队长陆恒表示。

一直以来,我区交警部门对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警示,许多驾驶员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专心开车。但还有一些司机认为,交通监控摄像头只能拍下闯红灯、超速违法行为,开车打手机、聊微信这些“小动作”,是不会被发现的。不过,记者了解到,开车接打手机,电子警察抓拍也是一清二楚。“一旦抓拍到或者被交警现场查获,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对驾驶机动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行为予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陆恒说道。

广大驾驶员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等红灯时,也不可以接打电话。因为,等红灯只是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等候,要随时根据路况起步,所以车辆仍处于行驶状态。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广大市民出行更顺畅,我区交警部门将采用固定式、车载移动式抓拍取证电子警察系统或现场贴单的方式记录违法停车行为,并对“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对于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的违法停放车辆,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采取拖移车辆的措施。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