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责任担当 积极依法履职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全区工作重点,紧贴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4次、主任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2项;开展了3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人民陪审员98人次,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政治建设,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经区委同意后进入法定程序,确保区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围绕发展大局,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区人大常委会把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及建设资金安排情况报告、2018年财政决算工作情况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长荡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报告等,提出了加快产业升级、稳定巩固税源、深化预算监督管理、加快长荡湖旅游开发进程等审议意见。

围绕绿色发展,深化专项工作监督。结合省市区三级人大《水污染防治法》联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汇报,促进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落到实处。常委会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挂钩联系重点板块和经济薄弱村,着力推动盐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在镇域发展、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加强帮扶指导,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围绕特殊群体,强化民生工作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开展专项视察和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从落实政策、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入手,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就业促进、社会救助、权益保护等方面工作。

围绕发挥作用,不断改进代表工作。持续开展“助推两个加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调动全区五级700余名人大代表助推项目引进、项目建设、产业集聚、为企服务等重点难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开展“双联系、双述职”活动,有序推进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深入推进“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走访服务选民月”活动,常态化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推进代表活动特色化、品牌化、实效化。

围绕工作创新,指导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好年中人代会和政情通报会及相关选举工作,全面建立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推进环保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入推进“一镇一品牌、一街道一特色”创建,指导基层人大围绕本辖区工作重点,打造“特色代表小组”,建立区、镇、街道人大联合联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