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灯荣调解战线演绎“老兵新传”
发布日期:2019-08-02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司法所所长柳灯荣的名气很大,当地群众只要提起他,都会竖起拇指称赞:“老柳是金牌调解员!”

“既然干了人民调解这一行,就要全力让党委政府放心,尽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柳灯荣说。

1988年,柳灯荣脱下心爱的军装,从黑龙江边防哨所来到常州市金坛区朱林司法所工作,从零开始,坚持边调边学,“半路出家”的他凭借军人优良作风和坚强毅力,扎根基层,刻苦钻研法律法规,逐渐由一名人民调解的“门外汉”成为调解能手。

2004年起担任朱林司法所所长、朱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以来,柳灯荣带领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起起矛盾纠纷得到平息,一个个心结得到化解。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1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5%,维护了一方的和谐稳定。

“他退伍不褪色,转业更专业。”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称赞,31年来,柳灯荣在基层司法行政战线用实际行动书写“老兵新传”,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所在司法所、调委会分别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全国模范调委会”称号。近日被省司法厅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表彰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调解员”。

他不是锁匠,却打开矛盾的心锁

在调解过程中,柳灯荣注重正确引导当事人,既不一味地“和稀泥”,也不机械地“照本宣科”。“调解是一门艺术,关键是找到那把打开双方心锁的钥匙。”柳灯荣道出自己的调解心得。

2018年4月5日,西岗某鱼塘养殖员陈某意外溺水身亡,家属悲痛欲绝,情绪激动。柳灯荣得知消息后,骑着电瓶车赶到现场。“当事人引发群体性事件,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柳灯荣一方面与死者亲属沟通,缓和家属情绪,劝导他们按照法律途径处理,冲动解决不了问题;另一方面向段某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列举案例,讲解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以及赔偿义务和标准。

“原来法律后果这么严重!”双方都吸了一凉气。但两天调解下来,双方仍就赔偿金额争执不下,不肯退让,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此时,柳灯荣想起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身边矛盾熟人解”的方法:于是,他找来了通情达理的段某的堂姐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劝导段某在法律赔偿之外给予死者亲属适当人道补偿;另一方面联系上熟悉死者及其家属情况的当地司法所长和村书记,请他们两人做死者亲属的工作,告知他们维护自己的权益必须合法合理合情。就这样,一手拿着感情钥匙、一手拿着乡情钥匙,柳灯荣成功打开了双方的心锁。

4月13日,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一起意外溺水死亡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调查、分析矛盾纠纷原因,揣测当事人心理,说服当事人亲朋好友一道做工作,对于化解矛盾纠纷有作用。”柳灯荣表示。

他不是郎中,却开出管用的药方

“基层矛盾纠纷说是‘鸡毛蒜皮’一点也不为过,但是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社会稳定。”柳灯荣说,当事人有时候要的是一个面子,为的是争一口气,这时不需要跟对方讲什么大道理,而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开具一剂接地气的“药方”,想方设法把大家的气捋顺了。

今年4月,某村叔侄两人为一处搬迁房屋权属产生纠纷,一路吵到调解室让柳灯荣给“评评理”。

两人一进门,柳灯荣却不急于问事情,而是笑着请坐倒茶,一连串举动让双方怒火顿时消去了多半。随后,柳灯荣瞅准时机,让双方把事情原委和各自主张讲清楚,再结合法律规定,向双方耐心讲解,从情理上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说服、教育,一直到晚上11点,叔侄二人最终各让一步,言归于好。

在调解工作中,柳灯荣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因此,他不断给自己充电,认真学习法律、人民调解、心理学等知识,哪怕再晚再累,他都坚持通过学习来充实、提升、修炼自己,逐渐从“调解新手”成了“调解高手”。

“家长里短的事,有理还要有法才能说清。”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积累和总结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柳灯荣提炼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调解工作“四个一”方法,即:掌握第一手矛盾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优选出第一调解方案;努力追求双方满意的调解第一效果。

他不是乐师,却奏出和谐的音符

柳灯荣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柳灯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以前在办公室接待,现在柳灯荣改为主动下乡到村甚至到村民家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乡镇经济快速发展,拆迁安置、土地承包、劳资欠薪等纠纷增多,柳灯荣创新调解方式,根据矛盾纠纷的特点,分类、分组实行“流动调解”,全天候吃住在调解一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先后化解省级试点项目土地确权纠纷120余件,金坛旅游大道拆迁纠纷26件,该两项专题纠纷化解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嘉奖。

2016年7月,朱林镇某企业90多名工人声称老板已经出逃,欠工人工资约170余万元,要把厂区的货物低价变卖用于支付工资。由于该企业经营不善,尚欠外债数千万元,各债权人听闻后也赶到现场,也要争夺公司产品作为赔偿以弥补自己的损失。双方产生激烈冲突。

面对此情景,柳灯荣首先告知双方擅自变卖公司财物的违法性,然后采取“背靠背谈心,面对面谈差异”的调解技巧,开始分别做各方的工作。

一方面联系企业老板的亲属,面对面了解他们的困难以及下步打算,重申职工工资“血汗钱”的重要性,阐明拖欠工资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派专人多次安抚欠薪工人情绪,劝慰他们安心生活,耐心等待,给予适当缓冲时间;同时联系企业的各债权人,了解企业真实的欠薪情况及他们的打算,向他们宣传工人工资先予发放的法律规定,各债权人均表示同意先发放拖欠的工人工资。经多方筹集,一个月后,柳灯荣将拖欠的90多名工人的工资170余万元代发完毕,一起拖欠工人工资的纠纷在他的介入下得到圆满解决。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边疆……”柳灯荣平常很喜欢哼唱这首军旅老歌《小白杨》。三十多年前,他唱着这首歌守卫在祖国的边疆;三十多年后,他仍唱着这首歌,坚守在调解战线的最前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