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官通道走来的女子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次数:  字号:〖

 

落笔前,我想了很久,因为要写法官,一名获得过“十佳政法干警”、“劳模”、“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的女法官。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她二十年法官生涯默默勤奋的写照,是静待花开时,水到渠成日,自然!因而,用什么样的口吻与笔调写,成了我挺纠结的事。歌颂式的?事迹式的?显然,于她,都不合适。于我,没有必要。

可她的举手投足,她的安静守己,“诗般的女子”一词总在我脑海里萦绕。这令我想起第一次见她身着法袍从法官通道走来的样子。

那天,长廊的灯未开,有些背光,她从光的那头走过来,剪影似的。双手捧着书,两臂自然贴腰,全身被一圈光晕围着,显出身材的细高,清瘦,长发松松扎了马尾垂在脑后。脚步不快,微风拂衣,宽袍跟着步伐轻轻摆动。似春风十里,澄明清透,带点邻家女子的矜持。

当时我想,她穿旗袍,肯定好看!

钱蓉是江苏泰州人,毕业于苏州大学法学院。但凡学法学的,心中总生长着一个法官梦。她与丈夫是大学校友,丈夫毕业分配至家乡金坛,是第一中学教师。她则豪不犹豫地跟随丈夫来到金坛小城工作。但她怀揣的法官梦始终没有改变,几经努力,1998年如愿考入金坛法院,开启了她的法官之路。

其实,更多的时候,法官在人们印象中是用庄严神圣、雷厉风行、果敢锐利来形容的,我也曾写过“我收拢神圣的剑锋眺望,我荷剑而去……”的诗句。而这些特质,于钱蓉,是?又不是!

回顾走过的路,那年,参加全国法官资格考试,她的成绩位居江苏常州法院第一。后来,她又取得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再后来,竞争上岗,她被任命为民一庭副庭长,开始担当民事审判岗位最具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她披荆斩棘,跨越一道又一道铜墙铁壁,解决一个又一个重大矛盾纠纷。每年,她的办案数均在全院前列……而这一切,仿佛都在静气无声间完成,宛如满园春色里的一株小花,不见花影,却闻其香。

她言语不多,语调细致,与人谈话和风细雨般,不事张扬,润物无声。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是因了她朴素沉稳的性格。

她认为必须对每个案件负责,让每个案件在证据和事实面前无懈可击,这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也是保护了自己的职业操守。

她秉持着这样的想法,功利性,她做不到。

原告曹老太已年过七旬,一天上午买菜回家途中,行至某酒店门口路段,被路边的铁钉绊倒,致左肱骨髁间粉碎性骨折,九级伤残。当时摔倒后被路过的小王看见,紧急送往了医院。出院后,协调未果,曹老太将酒店告上法庭,要求酒店赔偿损失。庭审中,被告某酒店辩称,本店虽曾在门口设置过罗纹钢斜坡并使用铁钉固定,但经道路管理部门提出后,已全部拆除。对双方争议,钱蓉很快归纳出焦点,原告曹老太究竟在哪里跌伤?跌倒致伤是否为酒店设置的铁钉导致?

对此,钱蓉意识到必须尽快到现场勘验,固定证据,以免证据灭失。休庭后,虽已近下班,但事不宜迟,绝不能拖延片刻。她首先与证人小王取得联系,同时,召集双方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在现场,经小王与曹老太分别指认,摔倒地点一致。此地来往车辆较多,路面灰尘也多,铁钉已比较隐蔽。钱蓉便反复查看,果然发现路东边第四颗铁钉头还斜插在此处,造成很大隐患。根据本案事实和证据,判决被告某酒店赔偿原告曹老太损失10万余元。此案由于法官的用心和敏锐,让曹老太不仅及时得到了赔偿,更还给了老人一颗舒展的心。

这就是钱蓉,心有清风,行即明月。

2014年,钱蓉调到了朱林法庭,任副庭长。

她很清楚。早出晚归。头顶酷热。风雪无阻。田间地头。瓦舍屋檐。是乡村法庭法官的日常工作场景。土地承包纠纷、邻里排除妨碍、房屋拆迁、赡养纠纷等是村里最常见的矛盾,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罅隙。

她依旧和风细雨般,依旧声音细致,依旧会与当事人谈心拉家常,透着骨子里的善良。这些年,村民们说,钱法官和善!她的话,我们信!

益芳(化名)是十几起案件里的被告。本来,益芳的丈夫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型汽车修理厂,生活也慢慢安定了下来,还有了二胎。但经营不久,2017年1月,丈夫在高速公路突遭车祸不幸身亡。飞来横祸让一直在家相夫教子的益芳痛不欲生,无所适从。接着,十几位债权人起诉汽修厂及继承人的案件接踵而来,这时益芳才知道,刚有起色的汽修厂仍处在负债经营中。这让益芳更加陷入到无法承受的痛苦里,整日以泪洗面,伤心悲观,时常蓬头垢面。

见了这样的情形,钱蓉的心是疼的,她理解一个女人遭遇如此打击是怎样的痛。她实在放心不下。于是,每一次开庭结束,她会把益芳留下来,和她谈谈孩子,说说未来,告诉她这个坎会过去。她随时了解益芳的情绪变化,了解孩子们生活和学习情况,益芳也时常会与她分享孩子们的进步。

因为懂得,所以温暖。慢慢地,钱蓉看到了一个逐渐振作起来的益芳,倍感欣慰。十几起案件的当事人,渐渐明白了钱法官的良苦用心。案件处理时,益芳说,同意调解。债权人说,同意调解。

此后益芳常对人说,钱法官就像我的姐姐!的确,这是对法官最好的褒奖!

在乡村法庭工作,困难肯定是有的。刚调到法庭那年,儿子马上要升初三,也是初中最关键的时刻;丈夫在中学教书也非常忙碌。但丈夫一句你放心吧,没问题的!让她心底不知多少次感激丈夫,感谢他的理解支持和默默承担。

2015年,对于钱蓉来说,又是一场重大的考验。丈夫突然患上重病,需立即去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这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袭击了她整个身心,整个人几乎瘫软。很快,她恢复了平静,必须面对!于是,省城—法庭—法庭-省城不断往返着她的身影。上午还在省城医院,下午已经在法庭开庭;白天开庭,晚上写文书更是常态。她说,案件都是早早排好了庭审时间的,其他法官不了解案情,移交太耽误审限,我可以。她这样说,多数人是了解的,她不愿给单位和他人增添麻烦。

丈夫平安出院。她说,之前都是他一直在照顾我,现在该我来照顾他了。这话触痛了我。在我眼里,这女子就是一株傲立于田野的小花,不引人注目,却自带坚韧和柔美!

如今,她,仍扎根在乡村法庭。2018年她直接承办的案件近300件。

人们都说要“诗和远方”,这位“诗般的女子”,她的诗和远方,她的梦想,正在一声声法槌声中,在与百姓的家常中,与审判团队的“传帮带”中一点一滴的实现着。我看见,从法官通道走来的女子,经过岁月的沉淀和磨砺,她的素雅、淡然已变得异常动人。没有那些溢美的、豪迈的词语,她依然,赋予了这个职业最亲和、最坦然的温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