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应急指挥中心全省领先——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6月底,我区应急指挥中心投入试运行。通过数据专线的形式,该中心汇聚了公安、气象、地震、水利、自然资源等多部门的视频和数据信息,全区1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和5家重点监管的危化品企业的视频和感知数据也一并接入了指挥中心。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全区河、湖、库水位普遍上涨,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监测实时降雨情况、重点水库及河道的实时水位情况,与气象局、水利局等部门实时保持通讯联系,协调21支授旗的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防汛仓库全时值班,物资车辆随时待命,相关科室人员赶赴重要圩堤,对可能出现的滑坡、管涌、渗漏等情况严防死守,防止圩区因强降雨出现局部内涝。最终,经过线上调度和线下排查,金坛未发生重大险情。

信息化是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的核心,今年5月,区应急指挥中心筹备工作组分别赴公安、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开展调研,并与区政府网管中心、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进行技术论证,形成了全区应急指挥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方案。

在整个应急指挥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了由6块55寸的拼接屏和1块横向的LED屏组成的指挥中心大屏,大屏后面是一组网络机柜。指挥中心设有公安专席、远程监管、信息发布等8个工位,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6名、管理人员2名。

信息壁垒的打通有效提高了信息传输的时效性,“点击鼠标后,3秒内,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实时图像全部可以显示在主屏幕上。”区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数据专线向中心推送7667路信号,其中学校类1872路、车站58路、工业园区1150路、小区2296路、风景区121路、公安自建探头数据3000余路,一旦有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可在第一时间报送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理。

“针对危化品企业,我们的视频和传感器数据细化到了重要部位,比如罐区和库区。”工作人员随即打开一个化工企业的标签,随后主屏幕切入了某化工企业的视频画面,随着鼠标移动,企业重要部位的实时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又把画面切换到了感知数据页面上,23处有毒气体报警探头的实时数据就全部显示在了大屏上。

为强化应急处置效能,我区启用了“云视讯”视频会商平台,全面打通了与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消防大队、120调度中心等7部门的实时语音视频通信,该平台的功效在应对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得到了全面验证。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