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我检” 检出百姓安全感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为了更开放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行动,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政协携手开展“你点我检”活动。“你点我检”中“你”即钟楼区政协委员;“点”即按照“食品检测项目清单”随机抽选待检食品品种和检测项目;“我”即食品监管部门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即食品检测,包括食品第三方抽检和农产品快速检测。自2019年4月“你点我检”活动启动以来,共开展了8次活动,有14位区政协委员参与其中,共抽检食品92批次,均检测合格。

“你点我检”,检出公信。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充满期待,但又对监管公信力存在习惯性质疑,根本原因就在于很多人对监管机构的监管方式、监管过程、检测结果缺乏充分的了解。“你点我检”向钟楼区政协代表提供了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渠道,将政协的民主监督引入到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进一步扩大了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范围,进一步完善了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换老百姓的信任。

“你点我检”,检出信心。部分政协委员表示,通过参与“你点我检”活动,他们对全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食品安全有了更强的信心,他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将这份信心传递给老百姓。部分区政协委员在参加活动时随机邀请路过市民提供建议、监管人员在活动过程中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常识……通过这些“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和沟通,老百姓的信心增强了,吃得也就更放心了。

“你点我检”,检出创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局运用创新思维,将“你点我检”运用到网络舆情处置、消费投诉处理上来,让更多人参与到“点”的环节,知晓“检”的过程和结果,过程更透明,结果更可信,极大促进了工作的开展。11月5日,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在处理一起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纠纷时,邀请消费者、奶粉经销商和媒体作为见证人进行了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由于过程公开透明,有效避免了负面舆情的产生,也为促进消费者和奶粉经销商之间达成双方都满意的调解结果提供了令人信服的依据。

  下一步,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你点我检”形式、扩大活动参与范围,让更多人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活动中去,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范围,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