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巧心思” 过好“紧日子”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是财政收支的“挑战年”,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4亿左右财力减少、人员刚性增支将近翻两番等因素使得财政平衡压力激增。对此,区财政采取多项创新举措,在“紧日子”里找突破,做好全区当家理财人。

一是定下规则,不跑偏。面对“紧”的基调,首先要把住关口、咬住方向。下发《区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的通知》,不断提高各部门单位勤俭持家意识,将有限财力优先用于“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部署上。预算追加严格执行有政策依据、有上级审批、有资金来源的“三有原则”,截至10月中旬,全区预算追加1.24亿元,较去年同期压减4.6%。采取“一中心两科室三道关”联审模式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截至三季度,区本级“三公”支出较同期减少34%。对全区13个政府性项目实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涉及经费1.89亿元,探索财政资金提效新路径。确立新一轮基层财政管理体制,厘清两级财权事权,进一步明确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二是打扫卫生,盘来源。要过“好”的日子,务必要摸清家底、精打细算。结合今年机构改革,全面梳理全区各部门单位预算内资金并提供订制化“清单”。排查各类沉淀、闲置资金,截至7月,清理盘活非税总账、各部门2018年1月1日前非税账以及区县级保障制资金专户共计7000余万元。清理各类暂存款,加快拨付进度的同时,梳理并收回已不具备拨付条件的项目资金3800万元。每月梳理结余结转资金,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快存量资金,特别是上级专款的使用进度。加大年初预算、上级专款、结余结转资金等的统筹力度,充分实现财政资金聚零为整的规模效用,提高有限资金的运转效率。

三是聚焦矛盾,看长远。谋划“远”的发展,敢于拉长焦段、谋篇布局。一方面是走出去优化外部服务能力。切实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牵头税务、金融、银行等部门建立定期走访机制,主动为板块、部门、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累计走访重点企业20余家,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3个。另一方面是强自身提增信息解读能力。精益求精办好《财税信息》月度手册和《重点企业季度监测》手册,定期编撰《财政调研选编》,透过数据找信息、找趋势、找机遇。继续优化财税数据分析平台,构建重点行业、重点楼宇、众创园区、重点产业项目、亩均产出等经济税源监控分析机制,动态研判经济运行和税源变化情况。内外共振,前三季度实现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多项指标列全市第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