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检察机关力挺民营经济“再升级”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这堂讲座干货满满,让我体会到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希望检察机关能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日前,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李锦涛受组织人事部门邀请,为该区120多家企业管理者作了“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法治讲座。会后,常州市华硕电子有限公司副总李晓刚诚恳建议道。

民营企业强则常州经济强,民营经济活则常州经济活。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常州市检察机关的必答题。


坚持问题导向 问诊法治需求

去年8月,常州市检察院调研近六年涉企领域291件案例发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侵犯商业秘密等四类职务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健康发展。

为问诊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18年9月10日,常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向全市近1000家企业发放《关于涉企执法环境情况的调查问卷》,以更好保护企业合法财产权益。11月25日,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项具体措施,充分运用法治手段提高企业投资信心,激发资本参与热情。

据了解,常州全市检察机关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5月14日,新北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形成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合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6月7日,天宁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常春带队,先后走访调研辖区内9家商会,系统了解了每个商会下民营企业的特点与需求,出台《关于开展“检务进商会”活动的实施方案》,就企业提出的“劳动争议调解”“知识产权保护”“重大责任事故预防”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做到“对症下药”,力争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溧阳、金坛、钟楼等院相继出台《涉企案件办理暂行规定》、《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等。

“检察机关要结合司法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便更好地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周剑深有感触地说。


立足主责主业 打击保护并重

2016年年底,江苏上上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公安机关反映公司商标被人假冒。上上电缆集团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06年,“上上及图”(“上上”字样加集团图标)商标就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检察官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标有“上上及图”商标的电缆线确实时常在陕西一带出现,但品质各方面却远不及正品上上电缆。陕西一周姓男子,在无名电缆上贴“上上及图”标签进行售卖,销售金额达16.7万余元,这种售假行为对上上集团无疑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众所周知,假冒注册商品犯罪案件,专业化程度高、知识跨度大、技术点密集,办案难度大。为了确保办案效果,我们前期围绕技术信息的判断、权利人损失评估等关键问题,引导侦查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参与该案办理的员额检察官钱鹏介绍道。溧阳市检察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被告人周某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周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5000元。

涉企案件牵涉面广、影响大,尤其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犹如轻舟横浪,一个浪头都有可能把它击垮。如何避免“案子办了,厂子却垮了”?“对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涉嫌犯罪的,凡是认罪认罚,且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应当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依法慎重把握起诉标准。对没有犯罪事实,或具有其他免予追究刑事责任情形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防止‘入罪即诉’‘一诉了之’。”常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建国说。

梁某经营常州市一家纺织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22名员工15万元工资,员工多次催讨无果后,人社局向梁某发出了限期整改指令书。然而梁某仍拒不支付,并逃到外地躲匿。3月,梁某被抓获归案,并提请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在审查逮捕期间,梁某为减轻罪责,通过亲友资助还清了全部拖欠工资。

检察官陈洪星认为,梁某既已还清欠款,又真心悔罪,已无逮捕必要性。他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如果被捕,不仅公司要倒闭,50多个就业岗位也因此受到影响。检察机关启动逮捕案件公开审查,邀请公安干警、律师、员工代表、人社局工作人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梁某有无逮捕必要性进行公开听证。大家认为,梁某已全部付清工资,社会危险性较小,员工们也均出具了谅解书。经综合考量,对梁某作出不捕决定,梁某被取保候审。法院对梁某作出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的判决。


延伸检察职能 提供精准服务

“邱检察官,我看到咱们检察院制作的保护商业秘密公益广告啦。视频里给大伙儿支的招,您以前也给我们公司传授过。”2018年末,三联机械设备公司负责人王娟在万达百货门口看到新北区检察院制作的公益广告后,立即拍照发给该院知识产权检察部负责人邱颖娴。三年前,王娟所在公司核心技术被窃,检察官邱颖娴承办此案。

在办案过程中,邱颖娴发现三联公司存在“执行技术图纸管理制度不严格”“对核心岗位人员保密警示教育不到位”等商业秘密管理漏洞,及时向企业建言献策,帮助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和执行管理。“你们不仅把案件办得好,还帮我们把‘病根’找到了。”三联公司负责人王娟对检察官表示感谢。

为进一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堵塞企业中各类犯罪风险点,金坛区检察院对近年来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归纳,对盗窃罪、合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常见罪名进行整理和分析,结合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及存在问题,定制“法治课程菜单”,向企业提供按需选课的服务。同时,还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企业法治宣讲团,定期到企业走访,精准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困惑、降低法律风险,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2018年12月27日,常州市检察院、司法局、经信委、工商联在武进区检察院设立常州市非公有制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该中心设有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中心、企业家沙龙、大数据研判室等,是全国首个专门为非公经济提供菜单式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同时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提供普法教育、形势研判、培训沙龙、纠纷调解、理论研究等多项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陆续已有2000余人次参观,并为15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培训,梳理法律风险点130多个,提高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精准性和系统性。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