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卫:十年从警路红黄绿灯情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也许我们没有多伟大,我们的工作并不惊险,每天在辖区道路上执勤,看到路面有序畅通,看到市民平安出行,就是我们每一个交警最大的心愿。”直溪交警中队的韩卫当了十年的交警颇有感悟。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凭借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的交通安全。

藏青蓝,人生圆梦从警始

2008年韩卫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面临人生的一大选择:是去做个小白领还是回家自主创业?对于这两种选择,韩卫有些不甘心,因为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警察。韩卫:“我从小对警察这个职业就非常崇拜,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穿着帅气的警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可以保护大家的安全。”那一年公安队伍招人,他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最终成功加入到了人民警察的队伍。多年后,当韩卫成长为一名“尖兵”时,他终于领悟了交通警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更无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决心。

光明白,文明交通传教者

文明交通,意识先行。白色的斑马线是一条安全线,正确的行为安全意识就是每个人头脑中安全的斑马线。作为一名交警,韩卫深知交通安全工作重在预防。于是,从韩卫走上交警岗位那天起,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把工作的一个重点放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上。平时和同学朋友家人吃一餐饭,他也不会忘记在饭桌上向他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只要有一个人能听进我的话,把交通规则放在心中,就能减少一位无辜的伤亡,我的工作就更有意义。”韩卫这样说着,标准的国字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流露着坚毅的目光。工作的这十年,韩卫积极向各级电视台、电台,以及各级报刊、网络平台等撰写交通宣传类稿件。与此同时,每个月都要抽出时间去辖区的中小学校、企业单位开讲关于交通安全知识的课程。

智慧黄,文武双全两手硬

黄灯,是交通信号灯负责预警的灯;黄色,是智慧的颜色。基层交警工作社会接触面广、社会管理任务重、行政执法量大。在韩卫看来,不仅仅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注重细节,还要具备大交通的理念、从宏观上去思考科学的交通管理之道。多年来,韩卫撰写了交通管理方面的各类论文、方案、经验交流材料等三十余万字,文章也在区、市、省公安交警网络平台发表,并多次获奖。在基层交警中队,每天上路转一圈是韩卫的日常功课。边走韩卫边跟我们聊到:“执勤的时候,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得清、判得准、断得及时、掌握分寸,还要充分考虑到执行之后的社会影响,确保稳定。”记者看到,在韩卫执勤的一上午,过往车辆络绎不绝,而在执法过程中,他总是面带微笑,温和指出驾驶人员的违章之处,还不忘对他们进行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教育。

赤胆红,忠心无悔献青春

妻子远在宜兴工作,而韩卫用于家庭的时间就更少了。直溪交警中队总共才7名交警,却要管理辖区方圆100余平方公里的交通,重点道路10余条,重点路口30余个。2017年全年韩卫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达到3000余起。对他而言,上班连轴转是常态,最长的一次韩卫在中队连续工作一个星期没回过家。谈到家庭,韩卫心里满满的愧疚。“有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我就出门了,晚上要执勤,还要处理白天的事故,回去的时候,孩子都睡着了,周末也难得有时间陪孩子,每每当女儿抱怨的时候,心里总觉得有些对不起她。”从新警变成老交警,韩卫这一干就是10年。这十年是他青春岁月最重要的十年,所有的青春都奉献于光荣的交警事业。他以实际行动不断实践着初入警队时“一颗丹心向阳开”的誓言和承诺。

畅通绿,此生惟愿路路通

谈到对颜色的喜好,韩卫毫不犹豫的说:“当然是绿色,绿色不仅仅代表着生命和希望,就交通而言,绿色也意味着一路畅通无阻。我们交通警察总想着的是道路畅通、没有拥堵,也没有血腥。”末了又接着加上一句:“如果有天我们都失业了那才好啊!”韩卫还有一个深植于内心的美好的梦想:“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所有的道路永远都是绿灯,一路顺行,没有拥堵;无需黄色的警告,更不要有红色的禁止。也许大家不喜欢我,我的出现可能是对你的教育和处罚。但,为了大家能畅通出行、平安归家,我无怨无悔!”

这就是韩卫,一名小小的基层交警,没有轰轰烈烈事迹,有的只是琐琐碎碎的事情。送走黑暗迎来曙光,日复一日维护交通安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