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优胜村里有骑“娘子军”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政府征收工作的持续推进,安置、补偿等各类征收矛盾凸显,本是“利民惠民”的征收工作常常被群众误解。但是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优胜村里的6个姑娘在助力征收的过程中举起相机,“咔咔咔”几张照片竟将这些矛盾定格于无形,一切就扎根在“情”字上。

 

  “巾帼”自有豪情

  2016年4月份起,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的茹家塘征收工作正式开展。征收过程不易,各种矛盾频发,在大家的记忆中,征收工作总是男子在一线。不一样的是,在茹家塘的征收过程中,总是能看见一个姑娘的身影,她每天拿着照相机在村里到处给人拍照。后来才知道,姑娘姓许,是优胜村委的大学生村官兼社工,说起为何拍照,小许总是俏皮一笑:给他们留念呀!开始时,村民们并不接受,淡淡一句有什么好拍的算是对小许的回应。然而,小许并不气馁,用心地将一张张7寸塑封好的照片送到了村里,在她看来,这就是有意义的事。大家看到后,都说:哎哟,拍的真好,我当时怎么不拍?慢慢的,小许的拍照工作渐渐忙碌起来,优胜村里的其他5位社工姑娘们自愿加入到这支队伍,在随后的征收工作中,到处都能见到这6个姑娘忙碌的身影。两年不到的时间里,这支队伍共记录下近500户的老屋影像,拍了3000多张照片,并成功策划出“留存记忆,链接未来”公益项目。


  征收工作难度大、历时久,村里的一些老村民由于观念保守、情感基础颇深,一开始对征收工作表示“不太支持”,当其他征收工作人员做不通工作的时候,6个姑娘总是自告奋勇。“张大爷,征收是利民的大好事,住进小区条件好、环境好,您的晚年生活更丰富呀!”优胜村的妇女主任奚丽娟,也是6个姑娘中的社工之一,热情地宽慰着张大爷。70多岁高龄的张大爷,很是执拗,是茹家塘的老村民,对于征收他情绪很强烈:我不搬,我在这生活了70几年,我早已习惯了这的生活,我只想呆在这养老,这是我的根呀!奚丽娟主任感同身受地说:我理解您呀,张大爷,我是优胜的媳妇,嫁过来多年,早已把这当成自己的根,可是征收是国家惠民的好政策,我们要理解支持。经不住奚丽娟主任的循循善诱,以及对政策的积极引导,张大爷也“服软”了:我支持你们的工作。6个姑娘通过有理、有据、有情的调解,弱化了征收拆迁的实际矛盾,为征收工作奠定了基础。

  “巾帼”也有柔情

  今年,中央深改委一次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调解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再次摆上了重要位置,“枫桥经验”在全国各地被广泛学习和效仿,天宁区司法局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坚持以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为目标,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基,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管理,调解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和谐促进会、社区管家等一系列调解品牌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基层调解员。

 

 
  “优胜村委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那我就是优胜人,我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地搬迁、快快乐乐地生活,为百姓们营造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生于89年的社工小许,是个地道的溧阳人,但她早已把自己融入优胜村这个大集体,居民们之间的矛盾在她看来就像是家人之间关系融洽的障碍,必须第一时间化解。
  在优胜村征收拆迁的同时,菱溪名居安置小区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随着村民们纷纷安置入住,小许便带着姑娘们入户走访,从“村民”向“居民”身份转变,许多村民还没来得及好好体验居民生活的美好感觉,一系列矛盾却渐渐萌芽……
  老赵家和老王家在村上本是邻居,拆迁后又被安置到菱溪名居小区做了邻居,继续交“革命友情”的老邻居本是件好事,可是两家却因小区内公共晾衣架闹翻了。“是我先发现这个晾衣架的,我要晒被子!”“这是公共的晾衣架,凭什么要先尽你用!”赵阿姨和王阿姨你一句我一句地推搡,邻里矛盾不断升级,早就把村子里的那么多年交情抛之脑后了。6个姑娘了解情况后,兵分两路,3人一组,急忙进行了调解。“王阿姨,你还记得吗,有次你一人在家时犯头疼,赵阿姨知道后二话不说陪你去医务室……”优胜村的媳妇奚丽娟主任说着;“赵阿姨,每次王阿姨做了好吃的,总是给你家也盛一大碗……”热心的小许说道。通过6个姑娘耐心地诉感情,讲道理,赵阿姨和王阿姨又和好如初,下雨了又像以前那样相互帮着收衣服。6个姑娘的柔情调解,维护了优胜村原有的邻里团结。

  “巾帼”更有激情

  近年来,天宁区政法委在积极培育发展政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的同时,也注重引导各社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打造了一批服务群众的法律服务公益项目,“益青春,志愿社区行”公益集市、“法律零距离,公益法律行”等一大批公益法律项目被社会组织承接,受益群众达到了数千余人次,影响力和口碑在全区范围内叫得响、传得远。
  “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困难群众帮扶、社会救助和矛盾调解工作,如何创新,如何让居民们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呢?”看到法律服务公益项目的成功,小许也动起了做公益项目的念头。

 

  考虑到菱溪名居安置户中,老年人群体比例较高,6个姑娘一经商议便立马落实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健康保健知识的活动——“救”在你身边公益项目。活动通过讲养生课、练养生操,学习急救知识,获得了多数老年居民的积极参与,每隔两个月还有医生给他们做常规检测,这个项目切实让居民们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浓厚氛围。“要做好调解工作,首先要具备预见和调解的意识。我们把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工作做好做先,就是为避免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
  “从农村居住到小区环境,使许多家庭的成年子女跟父母分开居住,形成了许多空巢、半空巢家庭,原有社会情感支撑的割裂、精神文化生活的缺乏等问题日渐显现。”小许介绍道:“看着崭新的小区,设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我们策划了幸福来‘菱’这个项目。”幸福来“菱”项目旨在为空巢安置户妇女社区融入计划应运而生,融合阿姨居民们感兴趣的瑜伽、烘焙、打牌等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之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如今,“留存记忆,链接未来”、“救”在你身边、幸福来“菱”这三个公益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中,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60余场,受益群众高达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涓涓细流汇涌泉,粒粒细沙聚成塔,6个姑娘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战,不断完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群体,将三个公益项目做强做优的同时,带给居民们更好的社区服务和更贴心的体验,使居民们在菱溪名居小区住有所居、住有所乐。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