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区郑陆镇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开创铁路护路联防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依托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有机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将各路段按所在区域纳入沿线村的相应网格中,配置网格工作人员,开展网格巡查等日常工作,及时消除如年初冰雪冰冻等安全隐患。二是在保留现有铁路联防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实行“一员多用,多员共用”,将相应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和志愿者充实到护路力量中,并与专职护路人员、义务护路队及路地公安加强协作,定期进行沟通对接,进一步壮大铁路护路队伍。三是通过“发现上报、受理分派、处理反馈、记录存档、抽查考核”五步闭环工作流程,积极构建铁路护路联防网格服务管理运行新机制,充分发挥出铁路护路联防网格体系“爱路护路、化解矛盾、消除隐患、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独特作用。

同时,郑陆镇积极提升网格化治理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已成功将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和“雪亮工程”系统纳入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通过互联互通、共享共用,逐步实现沿线技防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初步构建出比较完善的铁路沿线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依托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和机制,郑陆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开始实现由分散到集成、由粗放到精细、由单一到联动的华丽转身,网格隐患被及时排查和处置,涉路矛盾被迅速发现和化解,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和巩固,有效将矛盾和隐患处置在初发阶段、萌芽状态,为提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整体工作水平发挥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