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常州市法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各市(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常州市法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各地、各部门实际情况贯彻落实。

附:常州市法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


常州市法学会
2018年1月9日

附:

常州市法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

    今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和省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社科联等业务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常州市法学会紧紧围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这一主题,法学研究与法律服务并举、组织建设和举荐人才并重,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一定进展。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是发挥智库作用。参与《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和《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常州市寄递安全管理办法》的立法评估与专题调研;受有关部门委托,组织会员开展《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常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的前期论证,形成专家意见供决策参考。
    二是组织法学研究。以“新时代背景下常州基层法治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与市法治办、常大史良法学院联合举办“常州基层法治建设论坛”,目前征文活动正紧密进行中;组织参与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十四届长三角法学论坛等主题活动,一会员获青年论坛成果三等奖、一会员获长三角法学论坛征文一等奖;组织参与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第四届江苏省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一会员获省法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参加《法治现代化研究》创刊首发式暨法学期刊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大国法治论坛,与专家学者共议法治建设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全年共有11篇论文经《常州法学》首发后、被中国法学会文献中心“法治实施机制体制创新”文库收录。
    三是开展法律服务。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中心着力打造“中心—行会”、“中心专家组—小微企业个体”点对点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创业大学生、产业孵化器、创业残障人群等提供法律风险防范、财税风险预防、金融形势预判、涉企矛盾化解等10项公益服务。一年来,先后开展合同管理法律风险防范、劳动人事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与商业秘密保护等专题培训讲座50余次,为创客天使、极客车间等众创空间20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在大学城、河海大学常州分校开设大学生创业讲座和沙龙20余次、受众3000余人,为创业者提供企业设立咨询160余次,帮助起草规范文书350余份、股权转让协议56份、股东会决议28份、规范章程28份,为小微企业追回货款近200万元。
    四是深化法治宣传。与团市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第三届常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常州旅游商贸荣获金奖并代表常州参加全省比赛,再次获得全省第一;与市司法局共同商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年度计划,全年共举办6场大型法治宣讲专题报告会,基层举办各类报告会、讲座、讲堂等活动141场,受众8万余人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共同组织“平安(法治)送法下基层报告会”、“益青春,志愿社区行”公益活动、“服务企业用工春风行动”、“翰墨迎春 法润龙城”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等120多场。
    五是选树优秀人才。开展“第三届常州市优秀青年法学人才”评选,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前期审核、网上公示、评委票决等程序,评选出并命名表彰10名“常州市优秀青年法学人才”;参与“第四届省优秀青年法学家”评选,一会员获“第四届省优秀青年法学家”提名奖;推荐市委法律顾问候选人,推荐优秀会员成为第六届常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推荐优秀律师会员加入第四届律协下属各专业委员会。
    六是加强阵地建设。《常州法学》杂志全年出刊4期,目前已与上海、山东、广东等70多个外省市进行刊物交流;依托常州长安网的“常州法学会”网页全年发布学会信息120余条,初步实现重要文件全部上网、电子刊物全部上网;《法学信息》简报和《法学内参》简报正常刊发,将会员分析研判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报送有关部门供参考;开通会员QQ群、微信群和短信服务平台,及时沟通信息、交流工作。
    七是夯实基层基础。筹备成立“常州市基层法治研究会”,指导市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换届、市企业法研究会召开年会;指导各市(区)法学会开展工作,尝试建立县级法学会与研究会结对联动机制;民法民诉法、刑法刑诉法、行政与经济法等研究会全年举办专题研讨、法治讲坛、论文征集等学术活动9次,征集论文400余篇,并有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级、省级刊发或录用;全年新增会员400余名、信息已全部纳入中国法学会数据库,目前会员1623名;参加中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市社科骨干培训班和市社会团体负责人培训班,提升工作能力;通过了民政、社科联年检和内刊准印证审核。
  

    2018年市法学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政法委和市社科联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这一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法学研究能力为核心,以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导向,以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保障,推动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才培养、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法学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开展“双百”活动、国情报告会、讲座培训,适时组织会员进行市情、省情考察和专题调研;以“两聚一高”为主线,着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法学研讨,争取订单课题,尝试构建研究会、实务部门和专家学者围绕重大专项课题的合作研究机制;组织参加中国青年法学论坛、法治江苏建设高层论坛、长三角法学论坛、8省市法学会工作论坛等各级各类学术论坛,举办2-3次法律实务征文研讨活动,向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选送优秀调研成果;建设“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收集应用反馈系统”,及时将优秀成果报送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健全网上成果库。
    二是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法律服务。继续加强对法治城市建设具体问题的研究,以动态、专报、信息等形式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到法律实践中;继续加强《宪法》、《物权法》、新刑诉法、新民诉法及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治安管理、城市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会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讲活动,继续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普法活动和青少年“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继续组织协调下属各研究会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组织会员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成立社会组织;继续完善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公益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三是着眼自身发展加强基础建设。召开市法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命名表彰学会先进和优秀会员;加强研究会和县级法学会建设,完善县级法学会与下属研究会工作联动机制,以学术交流、学习考察、结对互动、主题活动等形式,用下属研究会的工作带动县级法学会的活跃,尝试年终工作点评报告制度;加深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合作,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法治常州建设上发挥作用;加强法学和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继续办好《常州法学》杂志、《法学信息》和《法学内参》简报,完善“常州市法学会”网页,及时发布会员讯息和最新研究成果;继续完善会长办公会、专业学会管理、学术活动等方面规章制度,坚持依法依章办会、管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