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电动车盗窃案实现发“降”破“升”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近日从我区警方了解到,今年以来,警方在48小时内破获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案15起,占此类案件破案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破案率上升了5.6%。

3月27日下午4时许,我区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几分钟前,在雪堰镇某超市门口,一辆没有上锁的电动车被人盗走。民警到达现场后,迅速收集相关信息线索,经过合成作战中心数据分析,1小时后,武进警方在邻市某小区将嫌疑人王某抓获。

结合城市“天眼”,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合成作战,抢抓48小时破案先机,是武进警方强化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案件压降工作,提升此类案件打击破案能力的法宝之一。

为了在案发后第一时间“跑赢”犯罪嫌疑人,武进警方按照案发片区对应中心合成作战小组的“点对点”模式,实行全时空合成侦查、全方位动态管控、全天候数据支撑,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同步跟踪,数据互动对接,抢抓破案先机。

对于短期内无法告破的案件,武进警方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从作案手段、作案工具等入手,研判分析团伙性、系列性犯罪的特点,实现快破案、多破案。

3月16日凌晨,经发区某小区一辆绿色电动三轮车被盗。民警梳理近期电动车被盗案后发现,该案与另3起电动车被盗案作案手段相似,且都发生在下雨天。经过综合分析,民警对嫌疑人销赃线路进行了预判,最终获取了嫌疑人清晰的体貌特征,进而确定了其身份。3月29日,已有多次盗窃前科的黄某在常州钟楼区某出租房内被民警抓获。

在严厉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的同时,我区警方更加注重安全防范,通过各种渠道开展防盗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盗意识,同时积极协调案件高发的小区、企业,在电动车停车场新增监控缺失部位的探头,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从源头控制发案。目前,瑞声科技、天润国际小区、南湖家苑等重点区域的监控设施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警方突出对无牌电动车的登记倒查工作,堵塞赃车销售管理漏洞,今年以来,全区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7.3%。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