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常州科教城每周就有4名大学生遭遇通讯网络诈骗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金融、信息通信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借助手机、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网络技术实施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呈逐年上升和迅速蔓延趋势,而高校更是犯罪分子的重点活动区域。昨天上午,常州科教城派出所联合6所高校,开展“对通讯网络诈骗说‘不’”签名活动,呼吁广大师生擦亮眼睛,增强防范识别能力。

每周就有4名大学生 遭遇通讯网络诈骗

常州科教城有常州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在校学生近6万人。去年全年,科教城派出所共接报各类涉及学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60起。“去掉寒暑假,平均下来,每周就会有4名大学生遭遇网络诈骗。”科教城派出所副所长邹幼红说道。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遇到的诈骗以网络刷单诈骗、冒充QQ好友诈骗、网上购物诈骗为主。今年3月初以来的7起案件中,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就有4起。

什么是网络刷单?邹幼红介绍,有网店商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购买商品,找人在自己网店进行假买卖和假评价,通过制造虚假高销售量和虚假高信誉度来吸引顾客。有不法分子瞄准这个商机,诱骗刷单者进入付款环节,第一次、第二次给予返利,让刷单者大额刷单,随后卷款失踪。

去年年底,大四学生小李,为了筹集研究生学费,开始接触网络刷单。在垫资购买6000元物品后,对方要求其再次刷单才能返还佣金和本金。无奈之下,小李四处借钱,再次消费3.5万余元,结果对方把她拉黑了。“淘宝刷单兼职需要自己先垫付钱财的,一定不要轻易相信。一旦被骗,除了第一时间报案外,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寻求帮助,这样可为警方破案争取一定时间。”邹幼红说道。

如何对通讯网络诈骗说“不”?

在签名活动上,6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庄严签名,承诺主动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参与安全教育宣传。即日起,科教城派出所将联合6所高校,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识骗、防骗能力。“我们将在各院校悬挂防范宣传横幅,在校园内的LED屏上滚动播放防范宣传知识及典型案件,使防范宣传真正入脑入心。各学校各班都将进行以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并由民警对师生进行防范宣传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邹幼红表示。

由于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容易受不法分子的引诱而上当受骗。那么,如何才能对通讯网络诈骗说“不”?“不贪便宜,保持清醒头脑。”邹幼红提醒大学生们,虽然网上很多物品要比市面上便宜,但对于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还是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切记不要轻信网络兼职等虚假广告,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比如刷单骗局中,不法分子正是抓住大学生想要短平快、不费劲赚点小钱的心理。其实现在刷单都有专门的公司操作,根本不指望个人这一点成果,所以刷单兼职基本都是骗局。”

另外,如果遇到亲友借钱,一定要多渠道验证。“如果借钱的亲友暂时联系不上,也务必保持冷静,千万不要贸然汇款。”邹幼红还特别提到,大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绝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