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调解员”的调解秘诀
发布日期:2018-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新闻网讯(记者 张莉)“要没周所长出面主持公道,我们不仅拿不到工资,还可能家破人亡!”安徽籍农民工倪贤发说起讨要工资的经历,难掩内心感激,“说周所长是我们的恩人,一点都不为过。”

“周所长”是遥观镇司法所所长周彩芳。扎根司法行政工作15年来,成功化解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690余起,调解成功率为99.4%,先后获“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金牌调解员”。


遥观镇包括外来人口共有12万多人,社情民意十分复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是司法行政服务人民的重要职能。周彩芳始终站在全镇矛盾纠纷的风口浪尖,尽心尽力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2016年8月份,遥观镇薛墅巷村85岁的吴奶奶家因为拆迁出现严重的家庭矛盾。吴奶奶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对母亲说:“拆迁款如果不平均分配,我们就断绝母子关系”,同时对与老人共同生活的大哥横加指责甚至大动干戈。又急又气的吴奶奶让孙女推着轮椅来到司法所哭诉。

为了化解这起家庭纠纷,周彩芳冒着酷暑,找完老大找老二,找完老二找老大,往这个家庭跑了五六趟,并联合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到吴奶奶家召开专门的家庭会议3次,终于使这个家庭平静下来,也为广大拆迁户上了一堂活生生的亲情与法治课。

化解的是矛盾,理顺的是民心。当记者问起调解纠纷有啥秘诀时?周彩芳说了这么一句话,“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她认为,在农村,许多鸡毛蒜皮的矛盾如调处不及时,很可能激化升级。因此,做一名优秀的调解员,要善于掌握和运用法律法规,遇到纠纷时主动出击,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特殊人群管理也是一线司法所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这么多年来,周彩芳把所有社区服刑人员的详细资料整理成册,始终带在身边,定期不定期地通过各种方式与他们保持联系沟通,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眼中有影,确保一个不失控。她还首创了为社区服刑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制度,把对社区服刑人员的人文关怀做到家。14年来,遥观司法所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32人,帮教率100%,安置率98%,无一重新犯罪。

要想长治久安,就必须把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作为重中之重。为此,基层乡村的法制宣传教育到底怎么搞才能入脑入心?自“六五”普法以来,周彩芳每年都向镇党委提交法制宣传教育专题报告,对全镇普法教育进行规划并提出建议。在具体普法实践中,周彩芳创新了“农民工一站式普法”、“中小学生普法漫画基地”等多种普法载体。为开展符合农村农民特点的普法教育,她走遍了全镇所有村组和社区,帮助修改和制定符合现代法治精神的村规民约,并把村规民约的内容与法制宣传揉在一起,被群众称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普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