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CP”不忘初心,携手同行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 张莉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要求,武进区检察院、邗江区检察院自去年结对共建以来,紧紧围绕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工作安排,细化推进举措,通过项目共建、业务共促,人才共塑、资源共享,力争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目标。

凝聚思想共识


 

组织建设密切联动

“我们分别成立了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共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挂帅,切实承担“一把手”工程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作,增强工作合力。

前不久,区检察院、邗江区检察院围绕检察工作重点以及司法体制改革走向进行了座谈。目前,两院领导与对口部门负责人就如何细化结对共建措施进行了磋商与交流,形成了初步方案与思路。

互补长短是省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初衷。区检察院与邗江区检察院在区域位置、干警人数等方面大体相当。“我院在服务非公企业、网信建设等方面步伐较快,而邗江区检察院在查办虚假诉讼、财产性执行监督方面力度较大。此外,两院在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检务保障建设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特色,在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办案的专业化水平方面均需要提高。所以我们有着广泛而深入的结对共建空间。”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制定共建方案前,两院分别在全院各部门“海选”,要求分管领导下沉到一线部门,排出自身的优势点与不足点,上报共建项目。以共建为契机,多次深入沟通,积极探索共建新方法和新路子。

强化共建举措


 

活动开展密切联动

去年9月底,邗江区检察院与武进区检察院就结对共建工作开展走访交流,交换了结对共建工作初步方案,互相了解了检察工作基本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就如何开展结对共建工作进行探讨和磋商。并根据两院实际,初步确定了重点交流项目及交流主题,要求交流前制定计划,明确交流目的,共同破解工作难题。

去年11月2日,区检察院与邗江区检察院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进一步明确共建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坚持点面结合,以项目化的方式协同推进。协议明确了6个交流主题,即党建工作、法律监督、特色工作、检务保障、检察文化和制度建设;4个重点项目,即智慧检察、办案机制、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求每年实实在在完成一到两个项目。同时还落实督查举措,跟踪项目进程。根据全省检察工作“四化”总要求,区检察院与邗江区检察院坚持意识先导、谋划先行,不断深化两院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坚持共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问题短板为着力点、以计划项目为主线,每个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共建进度,让结对落地生根,让共建开花结果,力求实现观念互通、经验互学、作风互鉴、竞争互动的良性循环。

聚焦主责主业


 

工作筹划密切联动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互访交流,深化结对感情,两院分别明确一名院领导为办公室主任,确定了牵头负责部门与联络员,交换了中层以上干部名册和联系方式,建立了沟通联系的微信、QQ群,加深对两院的历史进程、优势资源、检察文化的了解。同时,为加强对各自区情、院情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的互动交流,两院建立了每月两次的互访制度,制定了《工作联系制度》,以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专题汇报、发征求意见函为主要形式,坚持互动常态化开展,年度还将对工作联系情况进行通报总结。

接下来,为了加大文化交流,突出人才培养,两院将互派骨干人才、后备干部或有潜力的年轻同志相互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以网络形式互通“小课堂”教学内容,纳入全年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实践锻炼拓宽视野,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带动检察工作上水平。为加大检察文化交流,两院将加强主题策划,联合开展征文、摄影、歌咏、演讲等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检察文化活动,开展业务竞赛、论辩对抗、庭审模拟等岗位练兵、竞赛比武活动,实行捆绑发展、陶冶干警情操、提升文化品位,增进双方友谊,厚植发展实力。

据了解,日前,两院领导班子就如何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推动检察业务开展,进行了深度座谈研讨,以实现资源共享。“我们要求各对口部门树立‘缺什么,学什么’理念,主动对接、细化目标、明确措施,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检察大数据分析,切实查找发展理念、办案质效、队伍素能、保障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介绍经验毫无保留,查摆不足敢于亮丑。始终紧盯弱项、聚焦问题短板,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固强补弱,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