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扒窃”再现江湖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武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队员的守护下,常武公交线的扒窃案件极少。但日前,68路公交车上却发生了专业的“刀片扒窃”,对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危害。我区警方迅速行动,锁定嫌疑人杨某、彭某并实施了现场抓捕,两名流窜作案人员已被刑拘。昨天,我区警方对这起案件进行了披露。

3月15日下午,前黄派出所接到市民沈大爷报警,称自己在68路公交车上遭了贼。当天,沈大爷到常州三院看病后乘坐68路到雪堰。然而到了前黄站的时候,他发现自己上衣口袋内的5600元看病钱不翼而飞了。

接到报警后,区刑警大队立即介入,综合线索判断,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在常州三院就物色目标,选择中长线公交车乘客,盯上了沈大爷,并跟随其一起上了公交车。后通过视频,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公交车行驶至鸣凰时动手扒窃,先用刀片割开沈大爷的衣兜,再将现金取出,整个过程大约12分钟。“他们寻找的作案目标以老年人为主。一方面,老年人从医院出来,身上带的现金比较多;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警觉性以及自我保护能力差一点。”武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王琎表示。

3月19日中午,反扒队员以抓现行为目标,跟随犯罪嫌疑人上了一辆68路公交车。在车辆行驶到南夏墅段,两名嫌疑人动手时,队员们对其实施了抓捕。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彭某来自四川,其中,杨某有多次盗窃前科。两人流窜到武进实施“刀片扒窃”,没想到仅作案两起,就被逮了个正着。

在此,警方提醒,上车意图扒窃的人有很明显的特征:一般采取两到三人合作作案,其中有人以大挎包或者报纸之类的东西掩饰,其他人员则趁机盗取乘客财物。所以,一旦发现类似情况,就要当心了。此外,乘坐公交车前备好零钱或公交卡,不要将零钱与大额钞票放在一起,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乘坐公交车;钱包妥善保管好,放有贵重物品的包不要后背,尽量抱在胸前;手机不要放在宽松的外衣口袋,特别是手机吊坠和耳机线不要外露。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