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特殊人群社会心理服务机制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7月,南夏墅街道司法所积极整合资源,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面向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后续照管、社区戒毒(康复)这四类特殊人群提供相应服务,帮助他们适应社会,建立健康心态。

心理健康咨询室由街道司法所所长全面负责,成员有社工3人,兼职心理咨询师2人,办公场地设置在街道政法综治中心辅楼,电脑、法制教育宣传栏等硬件设施配备齐全。

心理咨询师认真倾听每一位来访人员的情况,量身定制方案,综合运用形象角色、认识心理等方法,详细剖析他们的心态和心理弱点,认真倾听并对症进行心理疏导。面对咨询师诚恳的态度,不少来访人员纷纷吐露心声,与咨询师深入交流。通过心理疏导放松心态后,司法所安排来访人员观看警示教育影片、阅读宣传栏内法制宣传内容。

心理健康咨询室自建立以来,已对20多名特殊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健康咨询干预,取得了较为明显效果。

李某因怀疑其妻出轨,拿刀捅伤自己所怀疑的出轨对象,后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他刚开始来到心理健康咨询室时,表现得焦躁不安、少言寡语。咨询师引导他进行多次倾诉性交流,帮其疏导心理压力,并在谈话过程中指导其逐步建立积极健康的心态,重新树立家庭意识和法治观念,学会与他人建立信任关系。目前李某夫妻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双方都承诺维系好家庭关系。后续照管对象陈某因多次吸毒被强戒三次,刚开始存在自卑心理,心理咨询师坚持“尊重、理解、关心”的原则,把心理疏导和培养自信有机结合起来,循序渐进地使她从自卑心理的阴影中走出来。目前陈某心态越来越平和,人也积极阳光了许多,在一家服装厂上班,工作非常认真,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机制的建立,解开了四类特殊人群的心锁,缓解了他们的负面情绪,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力地推动了特殊人群损害修复工作的开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