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部署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514,我区召开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会议,区委书记狄志强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管理水平,为推动全区跨越发展、实现在苏南板块快速崛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目前,我区通过三级联动的方式初步划分网格889个,落实基础网格兼职网格员1765名,以网格为基础的社会治理线下一张网已初具雏形。今年2月,该区启动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形成了吸纳新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首批已有5个社会组织认领了69个城市社区网格。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联动融合,建立网格工作准入机制,推进全要素网格管理,加强信息平台联动,形成网格共建共治合力;以网格为单位,统筹做好平安稳定、基层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触角向各个角落延伸,打造以多元一体的网格阵地、配套完善的制度机制、互联共融的信息平台、符合实战的机构队伍等四大建设为重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体系,力争成为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示范区。

就做好该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狄志强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形势和要求。要紧盯“服务管理网络全面覆盖、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这个主要目标,以“服务+管理”为基本定位,以“网格+网络”为推进手段,用钉钉子精神统筹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确保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常州市前列。

二要抓紧抓牢工作的关键举措。要坚持党建引领,把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与加强基层党建相结合,发挥党员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品牌打造,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知名度高、可操作性强、实际效果好的社会治理品牌;要完善网格体系,确保网格划分全域覆盖、无缝衔接、规模适度、边界清晰、便于管理;要强化科技支撑,建立“一方采集、多方响应、关联比对”的信息采集机制,做到来源可靠、数据准确、事实清楚;要突出数据共享,有效整合政府部门管理数据、政法综治专业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等资源,畅通网格服务管理平台和网格员的联系渠道;要构建“闭环式”工作流程,打破条块空间划分,构建“多网合一、条块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从源头上保证各类信息得到迅速处置,实现“小事不出网格”。

三要切实强化工作的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盯紧时序进度,主动将本职工作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制度体系,用制度管好人、办好事;要重点围绕平台建设、问题化解加强督查问效,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创新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在基层踏实干事创业、真心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干有舞台、干有激情、干有所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