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城区将拥有6家“安心菜市场”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  字号:〖

食品安全是市民最关心的焦点之一。去年,常州市启动了“安心菜市场”工程建设,我区城南菜市场成功创建成为常州市首家“安心菜市场”。

清晨六点不到,城南菜市场内,各种生鲜食品已摆上了各个摊位,在快速检测室,检测员开始忙碌起来,对即将走向百姓餐桌的食材进行最后一道把关。“每天都会随机抽检10个以上的品种,并将检测结果实时上传到系统平台,同时在大屏幕上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区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原来只能检测农药残留,现在检测项目扩大到蔬菜农残、瓜果农残、肉类药残、水产药残和重金属在内的160多个项目。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下架封存,然后集中统一销毁处理。如果市民对采买的蔬菜、肉类不放心,也可以免费进行检测,部分检测数据很快就能出来。”

猪肉经营者李某表示,他家的猪肉前两天被抽中检测,这在他看来是一件极大的好事:“检测结果会在菜市场公示,大家都知道我家的肉没问题,来买肉的市民会更多,我的生意也会更好。”

除农药残留检测准入制度外,“安心菜市场”建设标准还包括菜市场管理标准化、监督检查公开化和公众参与立体化等内容,市场开办者需要统一制作场内固定摊位公示标牌,公布食用农产品名称、产地、生产者等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应重点检查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情况,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

今年,我区在城南菜市场和元巷菜市场建成“安心菜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引导城区西门菜场、虹桥菜场、峨眉菜场和金江苑菜场4家菜市场建设“安心菜场”,预计本月底或8月初就能建成投入使用。

区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安心菜市场建设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是运用‘互联网+’的有益尝试。作为监管部门,将落实食用农产品监管职责,强化源头严防,强化制度执行和强化快检准入、追溯建设,切实提高安心菜市场建设的工作成效,守卫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