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检察院“三个紧扣”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以来,钟楼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体系完善、机制健全和定向施策,推动该项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针对性,为营造开放透明的司法环境、平等互动的法治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扣实践基础,以三大保障促进规范运行。加强制度引领,研究制定以案释法实施细则明确了组织管理、工作规划和责任分配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成立诚明法治宣讲团,改进以往普法工作组织管理分散、缺乏系统策划等问题,通过分众化定位对象、菜单化定制内容、亲民化互动交流,实现与普法需求的点对点衔接,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加强载体支持,建立典型案例资料平台。搜集四大类共215个典型案例,定期在“两微一端”、《青云坊》杂志、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窗口上向公众发布,为法治宣讲及汇编典型案例宣传册提供了丰富详实的素材。

二、紧扣办案链条,以四项机制加强同步释法。着眼系统规范,完善法律文书说理配套机制。将检察法律文书说理纳入检察官办案质量评查体系,定期开展优秀说理法律文书评选、“标准化文书说理”小课堂等活动,提高了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着眼开放互动,充分运用检察宣告机制。2015年以来,针对涉检信访、不起诉、审查逮捕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19件,作出检察宣告20次,化解了历时五年的曹梅林信访积案,提升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着眼公正权威,构建庭审警示教育机制。针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充分利用公开庭审平台,以“旁听庭审+实况转播”的形式强化以案释法效果。如在办理我市首例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违法获取公民房产信息后出卖的职务犯罪案件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旁听案件审理,由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等多家媒体同步报道。着眼多维辐射,打造全媒体跟踪宣传机制。通过广播电视、纸质媒体、互联网等传播平台,发挥“小体量”和“微形式”互补传播效应。2015年以来,共拍摄微电影1部、宣传片2部,汇编案例读本8册,院刊《青云坊5期,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56期,与常州经济广播《1052活有说法》栏目定向合作,形成了线下线上同频共振的立体化宣传效应。

三、紧扣区域实际,向三类领域持续精准发力。加强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针对性释法针对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易引发深层次矛盾的特点,检察院把握关键节点,加强案中案后教育引导,有效压降了社会风险。结合案件办理总结“四看一咨询”防范技巧,开展《警惕身边的“陷阱”》巡回宣讲,在本地论坛化龙巷上发布检察官预警提示,组织员额检察官走进电台直播间以案释法,收到了群众好评。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专题性预防。以路俊琦工作室为载体,每年围绕时事热点和涉未成年人高发犯罪选取主题开展系统宣传。2016年,以禁毒预防为主题,通过校园巡展、夏令营等形式开展服务34次,覆盖31所学校,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名。2017年,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依托家长学校、阳光暑期班等载体,运用模拟法庭、法律情景剧编排等形式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加强对知识产权犯罪的系统性防范2016年以来,钟楼区检察院先后有两起案例被评为“江苏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结合相关案例,广泛开展“走进创新科技园区联系月”、“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以调研走访、普法宣传、微信服务等途径,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风险抵御能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