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城乡都将实行网格化治理 村和社区以下再细分一级
发布日期:2018-02-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2月7日,常州市召开全市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会议,明确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重点事项和具体要求,就加快推进常州市“全要素网格”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骏指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网格化工作专班起草的《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四个重点事项的指导意见》,对网格怎么划、人员怎么配、中心怎么建、系统怎么建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具体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统一平台、统一步调,确保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关键举措落地落实;要健全组织体系,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面上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推动。要加强协同配合,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合成维稳中心),充分发挥综治、民政、公安等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工作保障,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大投入保障力度,解决好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重大事项,确保工作常态、长效、可持续开展。
  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在保持原有街道-社区管理体制不变的基础上,按一定标准将城市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并搭建与统一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的巡查,建立起一种监督与处置相分离的新型基层管理体制。去年11月,天宁区被确定为第二批省“全要素网格”试点地区,开始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工作。
  据了解,按照构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常州市对全市城乡村(社区)及其他特定空间区域进行科学划分,共划分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两大类。基础网格是针对村(社区)范围内居民住宅区、自然村划分的网格;专属网格指基础网格之外的,针对行政中心、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工矿、部队、学校、医院、河湖山林地区及企事业单位等划分的网格。
  根据《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四个重点事项的指导意见》,网格为村(社区)以下的细分单元,下划一级,不多层级划分。网格划定后,应作为村(社区)以下的管理服务单元固定,并统一编码,明确边界、相互衔接、全域覆盖、不留空白。今后,除对部分不适宜的网格视情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作出调整外,其他任何单位不得另行划分网格。
  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员、矛盾化解员、安全巡防员、城乡治理协管员和政策宣传员”的“六员”标准,常州市将重点建立以“网格联络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为主体的全要素网格服务管理队伍。
  其中,社区基础网格为“4+X”:1名网格联络员+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逐步配备到位)+1名以上兼职网格员+X名网格志愿者。
  行政村基础网格为“3+X”:1名网格联络员+1名网格长+1名以上兼职网格员+ X名网格志愿者。
  专属网格为“2+X”:1名网格长+1名以上兼职网格员+ X名网格志愿者。
  会上还演示了“常州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主要功能,各辖市区汇报交流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