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四个一”工程打造联动普法大格局
发布日期:2017-10-3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把静态普法升格为动态普法,将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整合一份优势资源,把普法工作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打破部门壁垒,提升合作效力,实现“能给我什么”到“我能给什么”转变。统计各部门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制定承包报刊专栏、电视专题普法主题宣传时间表;梳理全区实用性宣传栏、电子屏、灯箱、手绘墙、通讯媒介、外宣资源和网络平台等普法软硬件信息,在“3·15”、“4·8”、“6·5”等普法日、普法系列专题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中做到联动普法、资源共享。

建立一个普法数据库。把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打破一般普法团队零散、局限的服务瓶颈,围绕“道、法、德”三元理念,建立普法能人信息库。把我区道德模范、执法精英、行业能手、名优律师团以及大企业法务等全部吸纳到信息库中,根据社会热点、普法内容及活动要求的不同组成不同类型的专业性普法宣传团队,例如组成巾帼宣讲团开展妇女菜单普法,组成行政执法团开展基层执法巡讲,组成企业法务团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学法等,做到机动协作,“形散而神不散”。

树立一座文化地标,把部门工作与乡镇发展相结合。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阵地工作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与乡镇部门紧密联系,根据各镇、村地域特点,把“三元”理念与地域特点、民间传说和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地标式法治文化阵地,如柚山廉政主题公园、薛埠环保主题公园、华胜法治城市绿洲、坞家法治花海长廊以及长兴百米手绘墙等,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个性化发展,一步一景、九美争艳,尽展金坛法治文化魅力。

创新一套合作理念,把普法实效与部门特点相结合。有效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既要把握规律,又要讲究方法。成员单位普法工作开展存在不平衡现象,部分参与对象单一,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内容单一。把成员单位按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划分片区,侧重不同,实现优势互补。分片管理,既能落实规定动作,又能谋划自选动作,发挥片区专业优势,不断推层出新,做优做强精准普法,形成片区品牌,势必成为金坛特色普法的重要突破口。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