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3-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常法学〔2017〕3号

关于印发《常州市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区)法学会、各研究会:

  现将《常州市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各地、各部门实际情况贯彻落实。

  附:《常州市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常州市法学会

  2017年3月8日


  附:

常州市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今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和省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常州市法学会紧紧围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这一主题,以开展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活动为抓手,以加强自身建设和完善规章制度为突破,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一定进展。现将全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是法学研究有新进展。发挥智库作用,单独或联合召开《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常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座谈会等,形成书面意见报有关部门参考;参与学术活动,组织参加“第11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第11届法学青年论坛”、“2016法治江苏建设高层论坛”、“第13届长三角法学论坛”等,共征集论文500余篇,14篇获全国、省级论坛等级奖。申报市第14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参加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5届学术大会,20余名会员分获一二三等奖;开展课题研究,与市律协民商法委员会共同举办“刑法修正案(九)的理解与适用”研讨座谈会、与市公证协会联合开展“推进法治公证建设”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情况形成简报送有关部门;建设法学阵地,《常州法学》杂志年初改版、全年出刊4期,依托常州长安网的“常州法学会”网页全年发布学会信息80余条,初步实现重要文件全部上网、电子刊物全部上网,《法学信息》简报和《法学内参》简报正常刊发。

  二是法律服务有新突破。成立公益组织,推动企业法研究会与河海大学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成立“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调处中心”,与塑料、地板、标识、装饰等10个行业协会签订公益法律服务协议,建设“中心-行会”、“中心专家组-小微企业个体”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预防、金融形势预判、商事矛盾化解等公益服务;开展法治宣传,与市司法局共同商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年度计划、共同开展“法润常州*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全年共举办8场大型法治宣讲专题报告,基层举办各类报告会、书画展、讲座、讲堂等活动120余场,受众9万余人次;推动诚信建设,组织行政法研究会、企业法研究会为政府律师制度、企业律师制度提供法律支撑,全年发展公职律师、企业总法律顾问30余人入会,举办讲座、组织研讨、开展培训、征求意见等20余次,促进政府依法诚信管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三是组织建设有新提升。加强市(区)法学会建设,指导去年成立的5市(区)法学会确定年度重点工作和开展日常活动,组织各市(区)赴南通学习交流,开展业务培训、进行工作研讨、确定联络人员,尝试建立县级法学会与研究会结对联动机制;加强研究会建设,年内企业法研究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完成换届,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商议成立基层法治研究会,同时民法民诉法、刑法刑诉法、行政与经济法等研究会全年举办专题研讨、法治讲坛、论文征集等学术活动18次,形成论文集8本、论文400余篇,并有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级、省级刊发或录用;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全年新增会员400余名、信息已全部纳入中国法学会数据库,目前会员882名,年底常州大学教授钱玉文获“第四届省优秀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年初通过民政、社科联、质监、文广新等部门年检,补充完善了社科类社团资料信息库,下半年重新办理了新版法人证书,增添了社会信用代码。

  四是各学会工作有新气象。溧阳市法学会、金坛区法学会开展“基层治理法治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思路及对策”等课题研究,组织专家学者为政法重点工作提供论证和建议;武进区法学会开展“提升社会管理创新法治化水平”主题征文活动,形成《武进区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调研报告》;新北区法学会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宣讲团,开展“产业司法环境我最优”主题法律服务活动,举办法治宣讲30余场,走访星级企业300多次;天宁区法学会、钟楼区法学会组建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特邀律师库、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因地制宜服务法治建设。

  民法民诉法研究会开展金融债权、破产、产品侵权等专题研究,多项成果在全国、省活动中获奖;在纸媒、网络上发表内容丰富的案例分析,“法治大讲堂”活动反响良好;刑法刑诉法研究会组织对20余部法律法规修改的征求意见会,开展“非公经济法治护航”、“检察工作服务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刑法适用问题”等专题调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会通过“微警务”、“无线常州”移动客户端、电信公司“平安祝福”等平台,依托“常州交警”、“常州车管所”等微信公众号,不间断开展普法系列宣传;行政与经济法学研究会积极参与《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常州市商品房交付使用管理办法》、《常州市市容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的研讨论证;维护公民权益研究会创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公证鉴定等活动模式,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司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法治惠民服务三农”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企业法研究会完成调研课题:“民间借贷纠纷现状及应用策略研究”(市级课题)和“江苏省乡镇法制政府建设的目标与路径研究”(省级课题)。

  回顾全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具体体现在:对各研究会和学会的指导还不够具体和切合实际,对产学研一体和成果转化运用的方式思考不多;服务会员的方法和手段还比较匮乏,调动骨干会员积极性的力度还不够;有的领导还不够重视,基层人员不齐、事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来逐步完善和解决。

  明年市法学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政法委和省法学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这一主题,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法学会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以提高法学研究能力为核心,以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导向,以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保障,推动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才培养、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带动基层活跃。召开市法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命名表彰学会先进和优秀会员;开展第三届“常州市优秀青年法学人才”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培育先进,储备青年法学人才、活跃我市学术氛围;加强研究会和下属学会建设,开展学术交流、学习考察、结对互动、主题活动等,尝试年终工作点评报告制度;加深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合作,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法治常州建设上发挥作用;继续办好《常州法学》杂志、《法学信息》和《法学内参》简报,完善“常州市法学会”网页,及时发布会员讯息;继续完善会长办公会、专业学会管理、学术活动、会费收缴等方面规章制度,坚持依法依章办会、管会。

  二、推动法学研究,服务中心工作。以“双百”活动、国情报告会、讲座培训等形式学习贯彻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适时组织会员进行市情、省情考察和专题调研;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网络法治、大气污染等领域开展法学研讨,加强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食品安全、房地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等法律适用问题的研究,争取订单课题,尝试构建研究会、实务部门和专家学者围绕重大专项课题的合作研究机制;组织参加中国法学家论坛、法治江苏建设高层论坛、长三角法学论坛、8省市法学会工作论坛等各级各类学术论坛,举办2-3次法律实务征文研讨活动,向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选送优秀调研成果;健全完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收集应用反馈系统”,及时将优秀研究成果报送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建立网上成果库。

  三、开展法律服务,回应社会需求。继续加强对法治城市建设法律保障问题的研究,以动态、专报、信息等形式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到法律实践中;继续加强《宪法》、《物权法》、新刑诉法、新民诉法及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治安管理、城市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会员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成立社会组织;继续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普法活动和青少年“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讲活动;继续推动“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调处中心”公益服务平台建设,帮助小微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