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镇实施“说法评事”解纠纷
发布日期:2016-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儒林镇遵循新时期社会矛盾纠纷内在规律,把握纠纷症结,找准问题特点,创新搭建“说法评事”工作平台,维护社会稳定。

  儒林镇在开展“说法评事”活动中,着重把握好几个环节:一是严格制订活动方案。活动前,由牵头部门认真制订活动方案、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员、纠纷个案要情、问题症结、说法要点、基本程序以及相关任务分解落实等等做到面面俱到,细致入微。二是参与人员切实广泛开放性。主要包括:纠纷当事人、调处人、法律工作者、活动主持人等必不可少。三是根据纠纷的具体实际,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如“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当事人所在村干部,必要时还邀请所在村知名人、明白人参加活动。目的就是让纠纷得到群众知晓,达到方便调处、公开透明、维护公正、提高公信率。四是问题导向保证客观公正性。该镇为确保“说法评事”活动效果明显,在纠纷的经过叙述上严格做到简洁、明白、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偏袒、不迁就。五是“诉、说、评、调”力求针对性,诉求人诉求陈述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勿虚张声势,弄虚作假,夸大其词,诉求条件基本保持在合理范围和法律框架内;被诉求人的具体辩解必须尊重事实,切合实际,合理合法,不得有曲解她人现象;说法人的说法点评做到严格依法、突出重点,既点出问题的症结,又指出存在的不足既要为纠纷化解做好铺垫,又要深入批评和教育违规违纪当事人。六是极大地降低了工作成本,彰显了事半功倍的工作成效。

  儒林镇的“说法评事”化解纠纷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成功化解重大疑难纠纷8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