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金坛区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集体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6-07-14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6月底以来,位于长荡湖畔的儒林镇连续遭受特大暴雨侵袭,短短10天时间全镇累计降雨量达到477毫米,长荡湖水位也不断攀升。更为严峻的是,儒林镇境内多个圩堤、多个村庄出现了洪涝、漫灌、坍塌等灾害,群众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紧急动员起来了,与所包片区的村干部一直连续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

“我是所长,我先上”

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所包干的南社村紧靠长荡湖是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接到防汛抗洪指令后,司法所所长孙汉平对所内的工作人员简单撂下一句话:“我是所长,我先上,后面的同志跟着上。”抵达圩堤后,孙汉平向南社村干部了解了大体情况后,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分工。孙汉平他们来不及停歇,立即投入到圩堤险情排查工作中去,就地与村组干部一起巡堤,用沙袋对排查出的险情地段进行加固。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连续奋战了12个昼夜,每天仅仅只能休息34个小时,有的村民看不过去主动跑过来说,孙所长你们先下去歇一歇,今天我们来换换班吧。可是,没有一个人从“阵地”上退下来,因为他们知道干部是危难时刻群众的“主心骨”,洪水不退,人怎么可以轻言撤下来呢?看到此番情景有的群众眼圈红了,主动送来了热水、递来了毛巾,悄悄地为低血糖的孙所带了包红糖。

紧急驰援  转移受灾群众

  74日,由于水位不断攀升,南社村250户群众家中进水,9台变压器也断电,500多户居民拉闸停电,孙汉平与村支书决定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南社村受灾的基本情况,提议将处于集镇中心地势较高的儒林中学作为集中安置点,镇党委当即同意了她的建议。于是,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与村组干部分头挨家挨户地通知群众紧张,帮助转移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妇女儿童。派出所民警也紧急出动了,对受灾房屋遗漏人员逐一开展排查。由于受灾群众人员集聚,群众因受灾思想情绪不稳,几次出现过激行为。针对这种情况,儒林镇政法委员段康果断地与派出所、卫生院等联系设立临时警务室、临时医务点,并组建了临时治保组织帮助维护避险安置点治安秩序,10多起矛盾很快就得到了妥善处置,学校食堂也有序开放了,为村民完善住宿的教室早已腾空完毕。看到一些懵懂地孩子在安置点若无其事地玩耍着,灾民们在安置点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的干部高悬的心终于能放下了。

一刻不松  抢抓灾后重建

当前,随着降雨逐渐减少,圩塘水位正在逐步消退。排水和供电作为灾后重建的头等大事,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与供电部门对接联系,及时掌握电力抢修情况,同时调运5台大功率排水泵到灾情最严重的村帮助排水,引导群众开展清淤排涝、加固房屋、消毒防疫。

暴雨过后,太阳火辣辣地在天空上升起,阳光还是那么灿烂。一身的泥泞,一脸的沧桑,在抗洪救灾的10多天里,儒林镇政法综治中心的干部们始终战斗在一线,与受灾的群众心连着心,与他们一起巡查圩堤、紧急转移、灾后重建,诠释了新时期政法综治干部“敢担当、能担当”的金牌品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