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杨金伟:像敬畏生命一样敬畏职业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的办案生涯,日夜颠倒的工作压力,在杨金伟的时间表里,早已没有了八小时的界限。
    自1999年7月参加工作,他参与查办了近百起贪污贿赂案件,曾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检察官,3次获得金坛市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
   走在人群中的杨金伟,高高的个子,彬彬有礼,不外向,不多言;走近他的内心世界,才看见一个平凡人内敛的才华、一个年轻人执着的情怀、一个执法者理性的力量。
   适者才能生存
   杨金伟是安徽砀山人,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招考,踏进了江苏省金坛市检察院的大门。带着自己的职业理想,杨金伟犹如一粒种子,在这个江南小城落地生根。
   初出茅庐,杨金伟面临环境不适应、语言不相通、工作不熟悉等诸多困难。可他说,“适者才能生存。”
   初到单位,杨金伟就被安排到反贪部门。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他崇尚自由、有主见,甚至有“一个人干出一番大事业”的万丈豪情,这与反贪工作强调团队力量、强调规范办案的要求存在着不小的距离。
   杨金伟一直记得他所作的第一份笔录。1999年秋天,他跟随部门领导到乡镇取证,看到领导一边询问一边记录,颇为辛苦,于是他主动请缨协助记录。但最终证人却因笔录字迹潦草看不清楚,不愿签字。杨金伟一脸尴尬,不知所从。领导没有批评他,反而安慰他说:“至少记录挺快。”
   正是领导的鼓励、同事的帮助,令他走出了那段青涩的日子。渐渐地,他熟悉了金坛方言,适应了办案节奏,学会了分析案情,融入了反贪团队。
   作为一名反贪新兵,几次初查线索、排查证据、讨论案件下来,杨金伟感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强烈的职业危机感逼他再次捧起了书本。
   一盏台灯,一堆书籍,一本笔记,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这是杨金伟每天雷打不动的晚自习时间。努力没有白费,司法考试、法硕学位,他闯过了一关又一关。
   反贪工作经常要查账,从账目中找疑点。他买来财经类书籍学习,甚至拜银行的一位会计为师,从一本本记账凭证开始翻阅,慢慢地熟悉了基本的财务知识,学会了通过软件进行财务汇总、统计和分析。
   渐渐地,杨金伟在反贪局崭露头角,案件讨论时,他思维敏锐、见解独到的发言越来越引起大家的注意。
   十余年反贪心路历程
   适者生存背后的坚韧令杨金伟破茧成蝶,学会了规范办案、学会了深入思考。
   金坛市环保局原局长虞金保受贿、挪用公款案,市体育局原局长朱双和受贿案,市粮食局原局长王锁富受贿案,市水利局原局长冯明洪受贿案……大案一个接着一个,杨金伟成年累月呆在办案组,或参办,或主办。
   说起十余年反贪的心路历程,不善言辞的杨金伟打开了话匣子。
   2004年腊月,杨金伟和同事们办理房产领域某案件,谈话对象久攻不破。就在法定时限要到时,谈话对象最终开口了,案件突破了!那份激动,他至今难忘。
   2008年,在办理某局局长受贿案过程中,嫌疑人被刑拘后,杨金伟和一名同事把通知书送给该局长的家人。见面后,这位家属言语慌乱、精神紧张,反复强调不能签收。后来杨金伟按照她的要求,由她指路,到其母亲家把通知书送给其他家人。途中,她竟然指错了自己母亲的住处。当进入其母家门时,母女相拥,痛哭流涕……
   这件事对杨金伟的触动很大,他想作为一名检察官,更多的时候,应该注重一些力所能及的关怀。要关怀那些真心忏悔的嫌疑人,更要关心那些与案件无关的嫌疑人家人。
   查出关键证据突破案件
   多年的办案生涯,日夜颠倒的工作压力,在杨金伟的时间表里,早已没有了八小时的界限。
   2011年,在查办园林绿化领域案件时,杨金伟妻子生病在南京住院,为了突破案件,他坚守在办案第一线,直到案件结束,他才匆匆赶到医院。家人理解他,知道他是个放不下工作的“拼命三郎”。
   曾经有人问过杨金伟,你这样奔波忙碌,为了什么?他说,“这是反贪干警的职责。”当听到老百姓偶然提起时日已久的体育局原局长受贿案件,仍称赞“你们查得好,这样的腐败分子就该抓”时,他深感欣慰:“这,是对检察工作最好的肯定,对检察官的最大褒扬。”
   不计个人得失、精益求精办案,是金坛市检察院反贪团队的传统和精神。工作多年,杨金伟也继承了团队的这种精神。一上案件,他就全身心投入到办案中来。对每一个案件线索,他都认真分析查处着力点,动足脑筋、用足资源,想方设法查清真相。
   2003年,金坛市检察院查处了一起涉案金额达千余万元的挪用公款案。当时,杨金伟负责银行方面资金进出的证据收集。保管票据的地方是一间地下室。他和银行的查账人员就在那里一本本翻账,一翻就是两个星期,不仅出色完成了任务,还发现嫌疑人银行卡上曾收到用款人划转的数十万元。他及时把情况向领导反馈。该案进入二审阶段后,正是这份证据,证实嫌疑人从公款出借中谋取了个人利益,最终认定为挪用公款罪成立。
   “像敬畏生命一样敬畏职业”,回顾14年的检察人生,杨金伟有辛苦,有喜悦,有过骄傲,也有过困惑,恒久的是努力,不变的是本色。自1999年7月参加工作,他参与查办了近百起贪污贿赂案件,曾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检察官,3次获得金坛市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如今已是该院反贪局综合科副科长的他始终挺直脊梁,做自己该做的事,走自己该走的路。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