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书洪:用激情点亮生命
发布日期:2015-04-14 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来,他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勤奋务实、勇于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金坛市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人民调解防激化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政法综治干部”、“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二等功”、“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调解能手”、“常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仇书洪的工作准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党和人民给我一个信任,我还党和人民一个满意。”

  作为薛埠镇司法所所长、信访办主任,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仇书洪同志的基本工作职责。十年来,他跑遍了该镇200多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他灵活运用多种调解方法直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其中化解疑难信访纠纷120余起,防止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100余起,为维护全镇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老百姓的眼里,他是一位值得信赖的人

  用心倾听群众的呼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是仇书洪赢得人民群众信赖的最重要的原因。

  2013年10月,薛埠镇连山村部分村民向村委会提出,要求在11月30日合同到期后,将原由村委会对外发包的连山九组的30亩集体土地分户种植。村委会以“土地是集体资产,应当按照《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不可以分配到户”的理由拒绝了部分村民的请求。

  11月30日后,部分村民在该土地上自行种植了麦子。村委会对部分村民的行为不予认可,决定在承包期满后继续对该土地公开对外发包,本组村民享有优先权,并逐户发放招标公告,欢迎本组村民参与投标。但截至报名日期终止,本组村民无一人报名。在公开招标那天,村委会通知该组村民代表参与招标会,该组村民代表无一人到场。最后,村集体经济组织外的张某以每年每亩760元的价格中标,与连山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并支付了租赁费。12月6日,张某到租赁土地上开沟种植,部分村民予以阻止,双方发生争执。

  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仇书洪建议村民书面推荐5名代表反映诉求,处理纠纷。在纠纷调处协调会上,村民代表坚持要求将30亩土地分户种植。村委会认为,30亩争议土地已按照法定程序对外公开发包,且发包价格高于相邻土地发包价格,未损害村民利益。

  仇书洪认为,土地是集体资产,对于集体资产的处分应当按照《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但连山村土地纠纷的性质是土地使用权纠纷,不涉及处分权;该村民小组以往公益事业欠账较多,而且还有许多公益事业待做,挨家挨户收钱做公益事业难度较大,此纠纷宜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

  鉴于土地事实上已发包;发包价格高于相邻土地发包价格,未损害村民利益;村委会为该组利益发展公益事业垫付了大量资金,需要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经过反复酝酿协商,仇书洪根据实际提出调解建议:连山村九组下横塘北30亩土地属原青春一组集体所有,发包收入归青春一组集体所有。由于厘清了争议标的物的法律关系,明晰了各方的权利义务,处理过程中兼顾了村集体、承包人和村民等纠纷各方利益,此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事后,老百姓亲切地对他说:“仇所长,你说的话我们爱听!”

  在党委政府的眼里,他是一位让人放心的人
  
  “大事有担当,难事有办法”,是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仇书洪的评价。在薛埠镇,不管遇到什么大事难事,首先想到的是请仇书洪到场,因为他的点子总是比别人多,比别人正。

  玄武岩是交通工程建设的重要原材料。1990年以来,薛埠镇部分老百姓自发到花山上开挖玄武岩并销售。到2012年花山村已有采石场9家,轧石厂3家。由于这些业主采用粗放型开采经营模式,不但造成山石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对周边环境也造成了较大的噪声和粉尘污染,附近老百姓对此反映强烈。

  在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新问题后,镇党委政府多次分析研判,认为对“两小企业”进行规范整治,对于从源头上预防矛盾激化、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如何整治,有的同志认为,只要政府发一个通知,停止炸药供应,企业自然关闭;但仇书洪坚持认为,这些企业虽规模较小,但都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关闭“两小企业”涉及200多名企业职工的利益,如果简单强行关闭,可能引起业主的反对,甚至引发群体性纠纷。要关闭“两小企业”,唯一合法的途径就是与业主进行协商。

  镇党委政府选择了后一种意见,并成立了薛埠镇花山玄武岩“两小企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两小企业”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召开“两小企业”整治说明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资产评估、协商关闭补偿事项、签订关闭补偿协议等工作,取得了业主对关闭“两小企业”的理解和认同,并且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整治工作。

  “两小企业”关闭后,经公开招标,某集团公司以5.4亿元获得花山玄武岩的开采经营权。该公司采用深孔爆破开采和现代精细加工生产工艺,在确保农民土地效益的前提下,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工和运输车辆,年产值翻了两番,实现了玄武岩安全有序开采、山石集约化经营、政府增税、集体增收、百姓获利的多赢局面。

  有人问仇书洪,你整天这样忙忙碌碌到底累不累,他毫不含糊地回答:累,很累!可每当他看到一对对问题夫妻破镜重圆,一个个拳脚相加的当事人握手言和,一张张阴沉的脸庞破涕为笑时……辛苦、疲惫顷刻间便荡然无存,他的心里涌动着无限的喜悦,脸上也会露出一丝自豪和满足。

  在领导同仁的眼里,他是一位用心做事的人

  凡是有机会到常州、到金坛来的条线领导或同仁,都愿意到薛埠镇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走一走,看一看。临行前,他们都会说这样一句话:“仇书洪是一个在用心做事的人!”

  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村民小组长老徐带领群众新建一座小型排灌站,需要将电线杆运往工地。由于工地没有吊车,电线杆需要用人力卸下。车上的人在撬动电线杆的过程中,电线杆从车上突然滑落,老徐躲闪不及,砸中胸口,当场死亡。事发后,其亲属要求村民小组赔偿20万元。但由于该村民小组及村委会都拿不出这笔补偿款,死者一时得不到安葬。仇书洪建议先安葬死者再解决纠纷,老徐的妻子勉强同意,但20万元的赔偿金一分也不能少。
  
  为此,仇书洪建议村委会为老徐举行了追悼会。按照当地风俗,晚饭后,操办丧事的乐队,要为乡亲们表演文艺节目。他与操办丧事的民间艺人一起,把老徐多年来尽心尽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的事迹,编演了《老徐,你一路走好》的小锡剧。前来参加悼念会活动的数百名老百姓,无不为老徐的感人事迹所打动。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相助。乡亲们的行为,深深感动了老徐的亲属,老徐的妻子含着泪水,对村书记说:“老徐一生都在为乡亲们做好事,今天看到乡亲们的心里仍然有他,他在天之灵也应该得到安息了。如果我再提什么过高的要求,恐怕他也不会答应。老支书,补偿的事你们看着办吧!”

  老徐的后事料理结束后,镇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三方筹资,给予老徐的妻子20万元的经济补偿,但老徐的妻子只接受15万元,其他5万元用于村组公益事业。

  仇书洪认为,只要我们用事实去教育群众,用真情去感化当事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纠纷。

  为提高全镇调解员的调解能力,他坚持从成功案例中发现方法、在学习过程中汲取方法、在调解过程中探索方法,先后总结提炼灵活变通法、纠纷剥离法、真情感化法、导向修正法、借古喻今法等36种调解方法。由于他的调解方法来源于实践,广大调解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调解方法的运用、完善和推广,促进了基层调解能力的提升,全镇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的可喜局面。

  2012年12月,他编著的《人民调解36法》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仇书洪同志先后多次应邀为法官、公安干警、检察官、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传授调解经验。省市电视台、《新华日报》、《法制日报》、《江苏法制报》、《农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此外,他的“社区矫正工作十法”也得到了省司法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并获得江苏省社区矫正理论成果三等奖;他的“信访工作十法”在常州市信访工作会上交流推广,并上报全省推广。

  在他的积极努力下,薛埠镇连年被评为常州市信访维稳工作先进镇,薛埠镇司法所也被评为 “常州市人民满意好站所”、“江苏省规范化司法所”、“江苏省优秀司法所”,2007年7月,薛埠镇人民调委会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委会”荣誉称号。

图为仇书洪出席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表彰大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