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前镇:开展企业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严厉打击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减少元旦、春节期间因欠薪引发劳资纠纷案件,确保2016年农民工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全镇社会稳定。日前,指前镇总工会、劳服所、企管站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企业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据了解,这次专项检查将为期一个月,重点对全镇50多家纺织、机械及加工类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外来农民工多的餐饮、建筑行业逐一检查。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一方面责令企业拿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限期兑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确保春节前拖欠的工资发到每一个农民工手上。防范两节前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群体性事件发生,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为有序推进专项检查工作,该镇加强了对重点企业的监控,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的工资拖欠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及时发出预警,积极督促企业采取措施解决拖欠问题。同时,该镇还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对发生拖欠工资群体事件做到快速介入、稳妥处置。对企业一时无力解决拖欠工资或业主欠薪逃匿的,通过动用应急周转金、工资保证金或者其它资金渠道统筹解决,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