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2+2”模式加强基层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15-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利用“两推”、“两提”的“2+2”模式实施多项法律服务惠民政策,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两推”实现“家门口式”法律服务。
  一是推进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截止目前,朱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并逐步开始对外提供法律服务,尧塘镇和儒林镇筹建条件也已经成熟,预计下半年建成。未来一年,将实现全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并为百姓提供服务。
  二是推动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联村送服务活动。积极响应省厅关于“一村一法律顾问”号召,正紧锣密鼓筹备前期工作。召集全区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开展动员大会,倡议其对接担任每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的上门服务,为农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两提”献温暖服务弱势群体。
  一是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扩大受援人群覆盖范围。利用“法润江苏”、“平安法治金坛”等活动,将农民群众作为受援主体,建立健全各村居法律援助工作站,使困难群众能够就近就便寻求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8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利益达350余万元。
  二是提升公证服务工作质效,创设惠民政策服务群众。区公证处从严格审批制度、狠抓卷宗归档、积极开展卷宗质量自查互查等方式狠抓办证质量。同时,主动创设多项便民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减免费用5万多元。并针对业务中发现的“基层通病”及时通过条线上报,引起关注和重视,促进公证工作的自我提升。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