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险些打水漂 金坛公证员火眼金睛识骗局
发布日期:2015-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一位神色匆匆的老人走进公证处办公室,欣喜地与工作人员说他中大奖了。
  正当公证员们好奇之时,老人掏出了两张纸递过来。第一张是彩色传单,上面印有“庆祝三星电子产品成立三十周年”的字样,老人指着被刮开图层的地方,激动地说“我这是幸运乐奖,奖金100万。”彩色传单下是一张盖有“北京朝阳公证处”印章的公证书,并且还有两位附照片和联系方式的公证员信息。老人强调说自己已经和他们联系过,“公证员”让他先汇一万元才能完成领奖的手续。听到这,工作人员知晓了原委并已经断定这是一场中奖骗局。
但考虑到直接戳穿可能老人还会将信将疑,公证员就顺着老人的意思先给单页上的“公证处”拨打了电话,那头的人员很专业,并不断夸奖老人运气好,劝说他尽快缴纳公证手续费以便领取100万大奖。公证员以老人亲戚之名询问可否先从100万中把手续费扣除,将剩余奖金打到账户时,电话那头的人员有些不耐烦,并略带不满的说,这是规则3个工作日内不领取就会作废。挂断电话后,老人开始流露出怀疑的神色。随后,公证员把老人带到电脑前,百度与“中奖汇款”相关的新闻,首页中有一则与老人情况近乎一样的新闻,当事人已经汇款却迟迟未等到中奖金额到账。老人带着老花镜亲自看完了新闻,嘴里嘟囔了一句“哦骗人的啊”。最后,公证员当着老人面给110拨通了电话,刚说几句,公安局人员立刻揭露这是骗局,并说前不久也接到过一起类似事件的举报电话。在诸多证据面前,老人恍然醒悟这真是一场骗局。他把中奖单页在公证员面前撕毁并连声感谢!
  金坛区公证处友情提醒,这类骗局常常针对年纪大的人群,需特别注意的是奖金如高于5000的中奖受理抽奖公证事项的公证处是不会要求中奖者交公证费,而是由主办方缴纳。另外在遇到这类情形时可通过网络搜索有无类似抽奖报道,也可以向与居住地公证处或警方取得联系弄清真伪。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