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派出所创设“案管室”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5-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派出所的深入实践,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执法管理、执法运行、执法监督,提升派出所执法质量和公信力,常州金坛分局东城派出所建立了执法管理室(简称“案管室”),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集约化管理、流程化运行、专业化发展的方向提质增效。
  一、强建设,功能升级。一是职能综合化定位。按照建立派出所执法活动指挥管控中枢的定位,确定勤务指挥、执法监督、视频监控作为执法管理室的三大基本职能,分设勤务指挥、执法监督、勤务管理、巡逻防范、视频巡检5个具体职责岗位,并为执法管理室设置提供独立的办公场地,配齐案卷保管柜、电脑、条形码打印机、执法公示栏等办公设备,保证工作正常运行。二是人员专职化配备。根据执法管理室实体运行的需要,探索确立了“1+1+F”人员组成结构,实行一名专职法制员加一名兼职法制员加6名法制管理辅警的人员专职化配备,并由分管法制工作所领导负责日常运作管理。根据执法管理室功能定位,专司警情处置监控、案(事)件受理审核、执法质量检查、涉案财物管理、数据质量监测、执法安全管理、执法信息研判、执法装备检查等职责。三是运行信息化支撑。高标准打造信息化执法管理室,执法监督管理、涉案财务管理、执法质效管理评定、数据质量管理、合成作战平台等系统全面接入执法管理室,健全完善执法运行网上管控、执法质量网上监控、执法安全网上巡查工作模式,以信息化手段精确掌握警情、案件、人员、物品的实时状态,提高执法管理智能化、效能化水平。并对办案场所实行科技化改造,创新使用红外人像抓拍系统,对进入办案区人员进行人像照片实时采集和储存;安装金属探测门用于人身安全检查,降低涉案人员自残自杀风险;设置指纹考勤系统,强化对看守人员考核考勤。
  二、优流程,模式升级。一是规范执法运行。以规范执法工作本体为重点,加强警情、案(事)件处置管控。围绕警情处置,落实《处警提示单》短信提示措施,指导警情现场规范处置;严格监督落实处警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每日对执法摄录仪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记录处警不规范、不标准和证据收集不全面、不及时等问题;监督检查警情现场处置完毕后的证据提取固定、涉案人员处置等情况,指导提醒开展后续工作。围绕案件办理,实行分级管控制度,对受理的案件由执法管理室民警按照性质类型、复杂程度、社会影响实行一至三级初步分级,由分管所领导复核后,按照等级确定所领导、警长、民警不同承办主体,并对案件初审、人员处理、办理期限进行全程跟踪管控。二是优化执法管理。实行案卷集中保管制度,所有案卷材料一律存放在执法管理室,由法制员随时抽查、督促案件办理。对未破案件,由执法管理室在案件调查取证结束后立卷归档,对办结的各类案件卷宗,及时送交评判、立卷归档,有效杜绝“抽屉”“口袋”案卷。加强执法安全管理,确定1警3辅专职开展执法办案区管理,对讯询问开展实时视频监控、入所审查人员报备、标准化信息采集、手机卡信息采集、办案区使用情况记录、办案区监控巡检,讯询问同步录音录像全部刻录光盘保存备查,杜绝违规办案问题。加强涉案财物管理,严把源头提取流转、集中暂存、分区管控、分类存放等管理环节,全流程监督开展封存登记、流转交接、依法处置,确保合法、规范。三是把关执法质量。以执法运行和执法管理的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为依托,将执法质量贯穿执法活动始终。落实有警必访制度,指定专人对每起警情开展处警满意度回访,对不满意警情每周集中通报,并责令处警民警作出情况说明;加强对打架斗殴警情的回访,避免该立不立现象的发生;对接处警录音录像检查情况每周形成分析材料,指导改进处警工作。建立疑难案件办理层级会商制度,执法管理室每月组织两次所内一级会商,会商后仍难以解决的,提交业务部门组织开展二级会商,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报请分局执法监督委员会集体议案。
  三、建机制,保障升级。一是建立实施层级责任制度。为确保执法管理室工作权威、高效运行,该所建立了由所长为组长、教导员开展工作统筹、分管所领导负责运行管理、专职法制员具体落实的层级责任制度,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建立实施规范运维制度。专门制定实施《执法管理室操作流程》,围绕警情、案(事)件、人员、物品等重点要素,明确管控要求、工作程序、操作标准和工作责任。同时,针对派出所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重要执法环节、执法流程监督入手,对已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配套实施了《候问室工作规定》、《入所嫌疑人员人身安全检查操作规范》、《监控室考核细则》等所内规范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讯问室、候问室、醒酒室、信息采集室等规章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研判,每月召开执法管理室工作例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报每周所务会研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三是建立实施专项考核制度。为确保执法管理室工作职责落实到位,该所成立由所领导组成的执法管理责任督导小组,定期对执法管理室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并专门制定实施了《执法管理室工作考核细则》,明确了执法运行管理中各个岗位、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时限要求、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重点按照队伍管理、日常工作规范、民警履职、辅警履职等内容进行分类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个人绩效考评范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