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积极做好高温酷暑期间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5-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高温酷暑期间,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开展暑期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组织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深入建筑工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坚持抓小、抓早、抓苗头,采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因发放高温补贴、高温作业、安全生产保障等产生的矛盾纠纷。此外还针对高温期间农业生产存在的争水源、争电、争灌溉机械的矛盾纠纷组成专门班子,及时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利益冲突。

二是开展暑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根据当地居民晚间纳凉和开展广场文艺活动的特点,通过宣传展板、条幅、流动宣传车、法律知识手册等形式,大力开展《宪法进万家》宣传活动、《劳动保护法》、《电力法》、《消防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尤其是做好用水、用电、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件。

三是提供“便捷式”法律服务。组建由律师、公证员等组成的法律服务队,妥善处理暑期高温补贴发放、工伤理赔、留守儿童侵权等方面工作,将这类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群众所需的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事项。

据悉,仅截止至7月针对高温补贴、高温作业和防暑抗旱等开展专项排查3次,调解矛盾纠纷124件,受理因高温维权案件9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