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多措并举实现农村普法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不断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实现了农村法治宣传工作全覆盖。
  一是法治栏目剧全覆盖。利用有线数字村村通全覆盖这一基础平台,金坛政法委、公检法司和其他相关涉农部门,精心遴选防止电信诈骗、防盗防抢、家庭财产分割、劳务用工意外伤害理赔等多个专题拍摄成纪录片,每周五晚在黄金时段进行播出。目前,已经制作了《法治身边》、《金坛警方》等多个专题栏目。据走访调查了解,法治栏目剧以讲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成为了当地群众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受教育群众30万人次。
  二是法治图书角全覆盖。针对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实际,金坛对全区所有农机书屋的法治图书角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做到制度、法律图书角的醒目标识牌全统一和书柜、椅桌等必要设施全配齐。同时以送书下乡、村集体购买和个人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将《农民法律知识读本》、《民法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问答》、《刑法学》等各类与农民权益保护方面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充实到各法律图书角。
  三是法治服务站全覆盖。整合政法部门资源,对现有的驻村民警警务室、村便民服务中心等,通过遴选警官、检察官、法官和律师与67个行政村一对一结对的方式搭建法治服务站,通过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处理村委会和村级经济组织的法律事务,将法治服务的触角直接延伸至群众的家门口。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