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派出所立足“小微信”搭建民生警务“大平台”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东城派出所紧紧抓住信息时代下,微信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优势,率先推出东城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把公安工作扩展到电脑、手机上,与群众开展“指尖上的对话”,把民生警务由现实社会向虚拟社会延伸,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一、强化惠民服务。一是实现提前预约。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警员信息一览表,将派出所全体民警所属警种、对应职务、联系方式一一列出,群众可以提前与相应民警预约事项办理时间,群众不用专门请假也能如愿以偿完成公安业务办理,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及针对性。二是实现网上告知。针对部分群众因不清楚办理证件、出具证明所需手续材料,导致来回奔波而无果无终的情况,该所在微信公众平台贴心推出民生警务栏目,将派出所证件办理范围及群众证件办理、相关证明出具所需提供的手续材料详细公示于众,争取做到业务一次性办结,避免了群众跑“ 冤枉路 ”,受到了网友的普遍欢迎。三是实现进度查询。针对辖区群众最为关心的居住证办理进度问题,该所在官方微信平台特别增加“办证查询”功能。申请人只需进入相应模块输入个人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民警便可通过后台查询证件办理状态并及时告知结果。通过该平台,群众可随时随地掌握证件办理情况,实现了“群众办证少跑腿”的目标。
  二、拓展网宣阵地。一是警情周周播报。制作每周一期的常态化警情播报刊物,重点介绍辖区每周接警数量、案件特点,让群众及时了解辖区治安状况、把握防范重点。同时,民警根据多发性案件情况提出安全防范提示和建议,便于群众有针对性地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已发布一周警情播报16条,提出针对性防范建议80余条。二是预警日日更新。紧密结合辖区及周边治安情况,以近期新出现的、高发性的案件为典型,日日发布预警微防范,把需要展示的内容采用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发布,力求通过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预警效果最大化。目前已发布各类安全防范预警136条。三是警事时时分享。开辟值班警事栏目,时时与群众分享民警接处警工作的点滴与感受,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基层民警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增加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感知度、理解度。截止目前,共发布警事27条,获得了辖区群众广泛好评。
  三、打造特色亮点。一是线索征集。开辟“警民捉贼”线索征集专栏,将发生在辖区涉案人员图像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发布,广泛征集案件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群众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今年6月,一群众在平台留言称看到一名疑似嫌疑人员,派出所立即前往群众举报地点伏击守候,并于当日下午将该名猥亵嫌疑人员抓获。二是用车审批。内部开发推出警用车辆管理系统,民警若要使用车辆,必须登录平台系统提交申请,经派出所领导批复后方可使用,所领导也可通过该系统实时关注警用车辆使用状况。此举有效规范了派出所警用车辆的管理、使用,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双向互动。开通建言献策专栏,积极吸纳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喜好和关注内容,方便后期更新和改进。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网上群众声音,加强与公众的双向互动。对群众求助和投诉,及时答疑解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共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余件。
四、多方宣传推广。一是张贴警务微信宣传单。专门制作印有微信公众号及“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在旅馆、网吧、车站、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各村委小区进行张贴。群众只需“扫一扫”即可加入,同时,主动联系企事业单位,通过互粉、互推的方式进行捆绑宣传,提升平台“关注度”。二是发放定制版手机支架。与手机配件公司合作,特别定制了“警务便民手机支架”。该支架背面是双面胶,可牢固黏贴在手机上,正面印有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及“扫一扫,警民牵手,平安共创”宣传标语。由于设计精美、携带方便、易于保管、使用简单,深受群众喜爱。共定制手机支架1000个,目前,已通过窗口接待、社区走访发放800余个。三是设计双面宣传台卡。自主设计版面并由广告公司制作台式宣传卡,放置于派出所接待窗口。台卡以淡色水墨画为背景,契合了派出所古色古香的特点,主要展示了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主要功能、平台“二维码”及关注方式等内容,窗口民警每天接待群众近50余名,在帮助群众办理好业务后民警会简单介绍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并提醒群众扫描台卡上的二维码添加关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