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派出所创新“321”巡逻机制提升社区安防水平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来,金坛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源头预防、因情施策相结合,针对辖区金谷华城小区盗窃警情高发,联合物业公司共同组建“平安金谷巡逻队”,有效提升半开放式小区的自防能力和安防水平。一季度,该小区入室盗窃发案1起,环比下降87.5%,其他类盗窃发案2起,环比下降60%,小区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均有大幅提升。
  一、“3”,即三方合力,推动社区巡逻市场化运作。一是公安主导。以遏制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等侵财案件,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联合居委牵头成立了物业保安联勤联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推动社区人防、物防、技防的优化升级;与物业会商形成了“平安金谷巡逻队”的初步筹建方案,并在警务室设立联络办公室,具体负责联勤联防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指导、业务培训、检查考核等,有效统筹协调“平安金谷巡逻队”的组建、运维事宜。二是物业利导。紧扣增互信、赢满意、促收益的工作思路,针对辖区物业管理松散,居民对治安状况不认可,物业费收取率底,物业管理恶性循环的现状,积极向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明利害关系。动员物业加大了保安管理投入,从80余名报名者中新招录了32名综合素质较好的人员投身于小区治安巡逻工作,通过提高小区安防成效,使业主感受到物业的诚意,从而有效争取业主支持,确保物业运营向良性发展的转变。三是业主督导。一方面,让业主享有自主权,前期,通过走访、座谈等途径广泛听取居民关于招录人数、管理模式、工作要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让群众更多的融入到小区巡逻工作当中,从而提高业主的参与度。另一方面,让业主享有知情权,由社区民警每月将保安员巡逻考核情况及社区治安状况在小区公告栏进行公示,主动接受业主监督评议,提高业主的安全获得感。
  二、“2”,即两支队伍,推动社区巡逻专业化运作。树立动静结合的巡逻理念,积极指导保安员开展监巡对接。一是建立徒步巡逻队。围绕科技应用,配备了电子巡更系统,分别在楼道内、出入口、地下车库等关键点设置了20个巡逻必经点,并实行巡逻电子打卡,保安员在巡逻过程中用随身携带的巡更棒读取位置、时间、速度等信息,后自动上传至互联网,社区民警次日根据电子巡更轨迹,有效开展对前一日巡逻情况的检查考核;围绕能力保障,岗前,本着好中选优、宁缺毋滥、注重质量、控制数量的原则,出台招聘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报名、面试、体检、考核等一般程序,岗后,以询问技巧、防卫策略、装备使用、体能训练为培训重点,落实对保安员的阶段性培训;围绕巡逻联动,勤务指挥室值班民警通过微信互动群加强对“平安金谷巡逻队”的联动指挥,保安员在巡逻防控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请求派出所民警现场支援,实现与派出所间的相互配合、互相联动。二是建立监控巡视队。在小区的一主一副2个出入口岗亭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并将监控图像接入主入口岗亭,进一步提高巡逻的覆盖面和针对性。期间,开展了视频监控清理整顿工作,对小区自建的数字模拟监控进行了升级改造,会同科信部门通过现场调研,实施了监控增补计划,今年以来,共升级改造小区监控、围栏缺口9处,新增监控点位5处,基本实现了小区内部及周边视频覆盖无盲点;对小区内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及时调取监控,并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利用微信发布,提醒徒步保安加强防范,遇有可疑人员及时联系抓捕。4月份,派出所会同物业依托监巡对接成功打掉一个3人盗窃团伙,破获系列盗窃案件9起。
  三、“1”,即一套规程,推动社区巡逻效能化运作。优化完善考核体系,研究制订了《金谷义务巡逻考核细则》,从三个方面加强对设备维护、指挥调度、请销假等十项内容的考核。一是突出过程性考核。重点围绕保安员是否缺勤、迟到早退以及消极怠工等出勤情况进行考核,分别倒扣该时段巡逻队员考核金30、50元,截止目前,无一队员因缺勤倒扣考核金,工作态度较以往更为端正。二是突出结果性考核。对巡逻期间发生的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案件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考核扣分,发生盗窃电动车案件的1次扣10元,发生入室盗窃案件1次性扣20元。同时,对发案情况建立了每日通报制度,提醒当班巡逻保安员根据发案情况及时调整巡逻时段,指导小区安全防范。三是突出奖励性考核。对在徒步巡逻、视频巡逻中发现或协助抓获侵财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由派出所视情给予4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