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打造失依儿童救助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金坛市检察院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失依儿童救助工作,着力打造失依儿童救助工作品牌,初步形成了以检察机关为主导、政府职能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失依儿童救助工作格局。
  完善制度,做好心灵守护者。一是完善组织机构。该院成立了关爱失依儿童领导小组,打造了专门负责失依儿童救助工作的金坛市检察院“向日葵护苗之家”,鼓励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与失依儿童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教。二是出台救助方案。制定出台《金坛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开展失依儿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金坛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护苗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失依儿童救助工作有规可循,有序推进。三是开展心理救助。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救助,选聘女检察官担任兼职心理辅导师,开设了QQ心理咨询热线,对失依儿童进行长期的心理疏导。
  多措并举,做好称职救助者。一是建立失依儿童档案库,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已有15名失依儿童被纳入失依儿童档案库。二是落实确定合适监护人,解决失依儿童监护真空问题。三是保障受教育权利,确保适龄失依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四是开展多元化经济救助,形成以帮助失依儿童享受各类政策资助为主,社会捐助为辅的经济救助体系。五是建立失依儿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该院未检部门具备专业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超过30%,今年以来已成功对涉案失依儿童进行心理疏导20余人次。六是完善医疗保障机制,对失依儿童采取减免体检费用、购买学生意外保险等多种方式实施保障。
  编织爱网,做好爱心呼吁者。一是联合各方力量。联合金坛团市委发动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岗与失依儿童家庭进行结对,金坛市妇联将失依儿童优先纳入妇联的六一慰问、年终慰问之中,并优先推荐给相关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进行结对帮扶。二是发动群众参与。该院分别在金坛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金坛市闻名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设立“向日葵护苗之家”失依儿童工作站。目前工作站已投入运行,确定合适监护人和家庭寄养9人次,结对帮扶8人次,助学帮扶10人次,心理干预和疏导20余次,募集并发放救助金两万余元。三是加强法制宣传。该院与金坛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法制宣传节目《关注“失依儿童”》、微电影《小磊的萨克斯》先后播出,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失依儿童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量;《检察日报》、《清风苑》、《江苏法制报》、《江苏教育新闻》等媒体对该院的失依儿童救助工作均予以了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救助失依儿童的良好氛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