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运用“以案释法”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发布日期:2015-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注重以个案释法说理推动群众参与法治实践的趣味性与积极性,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实效。
  一是推出《法在身边》节目。《法在身边》是金坛结合近年来未成年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家庭财产等于群众生活贴近的法治案例,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通过情景模拟、情景再现等方式录制专题片为群众讲解分析相关法律法规。目前,节目已录制完成10期,节目播出后在群众中产生较大反响。
  二是发动群众“以案释法”。将地方民俗文化与法治宣传实践相结合,推出法治文化剪纸作品展、法治故事会、法治书画展等,通过群众对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故事性描述、文艺性创作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对法治文化关注的积极性和趣味性,将法律条款用群众的角度、群众的视野转化宣传手段和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的成效。
  三是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大讲堂”。将便民法律服务工作站体系化建设与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派驻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作为普法工作站讲师团成员,广泛收集整理各类普法案例、普法书籍,并根据当地“三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现场开展调处化解、群众评议等工作,引导群众更为理性地处置身边的矛盾纠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